新华网 正文
《电影产业促进法》施行以后 “温馨提示” 算电影分级吗?
2017-03-22 21:32:57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金刚狼3》电影海报中,已经加入提示。

  影院的“儿童观影协议”。

  今年3月1日,《电影产业促进法》开始施行。该法第二十条包括“电影放映可能引起未成年人等观众身体或者心理不适的,应当予以提示。”这一条款,引起了公众广泛的关注。在本月上映的《金刚狼3》等一些新片的海报中,已经加入了针对未成年人的提示。

  对这一条款,公众舆论中有诸多叫好之声,认为这是呼唤已久的“电影分级制”,至少是一个雏形,能让我国的电影市场与国际接轨。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接受采访时却明确表示,这是过度解读。他说,这仅仅是观影指导提示,不存在其他的歧义,也没有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包括“手动分级”、“委婉分级”之类的说法,他认为都是误读。

  电影分级制,已经在众多西方发达国家广泛实施。我国相关部门的领导此前多次表示,中国不会推进电影分级制。中国一直实行的是电影审查制,《电影产业促进法》中也明确了我国电影审查制的具体标准和程序。

  无论如何,本月施行的这部电影新法,已经关注到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在具体的实施中,究竟是什么情况呢?本报记者做了探访。

  电影海报上加了“温馨提示”

  “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一些暴力、血腥、恐怖、涉黄等画面时,父母总会用手挡住我的眼睛或者让我转过身去,怕看了晚上做噩梦。”家长们都明白,这些不可预料的故事画面,对孩子的日常生活甚至成长过程造成不好的影响。《电影产业促进法》当中,对电影的创作、摄制有了更为明确的要求,尤其是对未成年人的保护。3月以来,各大影院开始有了新变化。

  近期,记者来到王府井的百老汇电影院内,硕大的广告牌上贴着正在热映的几部电影的海报。记者发现,在售票柜台上放着一块A4纸大小的提示牌,上面写着温馨提示: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应在家长的陪同下观看《金刚狼3》。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影片内有暴力血腥的画面,但是这种温馨提示在之前一些带有暴力血腥的影片热映时未见到过。牌子是由制片方提供,从电影上映的那天摆上的。

  在崇文门国瑞购物中心内的百老汇电影院内,记者也看到了对《金刚狼3》影片的温馨提示。据工作人员介绍,近期国家出台了新政策,关于一些带有暴力血腥、惊悚、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影片,在顾客购票时尤其是有孩子的情况下,他们都是做出提醒。

  记者又来到搜秀影城,柜台前,电影《金刚狼3》的观影提示牌与买票优惠通知放在了一起,提示上明确提出了《金刚狼3》影片内含有暴力场面,“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和“家长陪同下观看”也用了红蓝颜色的字体。

  未成年人买票 或被拒绝 或签协议

  温馨提示是否就意味着禁止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观看此部电影?王府井百老汇影院的经理王先生介绍,根据公司有关规定,有明确指出或者有观影提示的影片,在未成年人独自观影的情况下,柜台一律不会售票,这与不让未成年人吸烟喝酒是一个道理。

  国瑞购物中心影院制定了“儿童观影协议”,协议中写道:为保证未满12周岁儿童正常观影,本影城提示您选择适合孩子观看的儿童影片……我们建议您陪同孩子一同观影,如您执意要孩子独自观影,请签署以下协议……据工作人员介绍,签署协议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是在提醒家长和孩子选择影片的类型。记者看到,已经有顾客在上面签了字。

  类似的协议,在王府井的影院中也存在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尤其是在寒暑假,一些家长因为上班无法将孩子带在身边,就会买张电影票将孩子放在电影院内。像这种情况,他们会与家长签订一份协议,留下家长的姓名、联系方式、孩子的年龄、观看电影的名称等,并要求家长在电影结束前赶到影院将孩子接走,否则影院将不担负任何责任。

  购票途径很多 影院没法阻拦

  据国瑞购物中心影院的经理介绍,这些措施的制定,与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有密切的联系,所有的措施不是针对某一部电影而采取的,最近新上映的《金刚狼3》、《一条狗的使命》、《美女与野兽》等电影中,仅有《金刚狼3》做出了观影提醒,以后凡是有规定的电影他们都会按照程序去做。

  不过,目前购票的途径多种多样。除了柜台售票,孩子也可以网上购票,电影院内也有自动售票机,这些情况他们无法干预。王府井的影院工作人员说,毕竟电影院不像网吧,只要在正常渠道购买电影票,他们就没有权利不让顾客看电影,哪怕是未成年人。

  记者询问搜秀影城的工作人员,未成年人可以通过柜台独自进行购买该部电影的电影票。“买票是观众的权利,我们管不了。”工作人员说。

  记者调查发现,多家影院里均有测量身高的方式,一般都会在墙上标出1.3米的位置。据了解,身高低于1.3米的孩子可以免电影票,中小学生持学生证购票半折优惠。这两种情况加起来大致可以区分是否为未成年。有些影院明确指出这两类观众不得在柜台前独自购买有温馨提示的电影的电影票,然而一些影院并未有明确的规定。

  张林 文并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7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