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清理“奇葩证明”扩至北京所有单位
2017-03-22 14:06:2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政府部门之间能信息共享的证明将全部叫停;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将实施清单管理

  北京清理证明工作再进一步。在去年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取消129项要求基层开具证明的基础上,今年市区两级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的证明和盖章环节都要清理。

  清理证明范围将扩大

  北京市政府审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企业群众“办证多、办事难”问题,去年北京市取消了129项各类证明,得到了各界广泛认可,但证明并非街道、居委会的“特产”,部分不合法、不合理的证明依然存在,甚至还有党政机关部门之间、事业单位之间相互要证明,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来回跑,严重影响了政府形象。

  近日,审改办开启了更加全面的清理工作。市政府审改办要求各相关单位,进一步清理市级党政群机关、市属事业单位在办理涉及企业群众办事创业事项时,要求其他机构开具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

  审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证明清理工作更“全面”,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从开证明的单位看,去年清理的是基层开的证明,今年基层以外所有单位开的证明都要清理;从要求证明的单位看,去年清理的是市区两级政府部门要求开的证明,今年市区两级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要求各类机构开的证明都需要清理。

  据介绍,市直事业单位包括社会福利促进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各部门管理的事比较多,由各部门自行清理。群团组织则包括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

  五种证明将全部叫停

  哪些证明需要清理?

  “涉及五种情况的证明,将全部叫停。”该负责人说,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设定依据的,可以通过部门内部调查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的,能够通过申请人提供有效证件、凭证办理的,能通过申请人采取书面承诺、签字声明或提交相关协议办理的,开具部门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原则上一律取消。

  “对那些因部门内部或部门间信息不共享而存在的证明,希望各部门加大协调力度,从简单的一纸证明变为‘信息跑路’或是‘部门协同办’”。该负责人表示,即日起,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梳理,看是否有要求其他部门或机构开具的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经过汇总审核后上报市政府审议。

  证明盖章实施清单管理

  据悉,下一步,市政府审改办将探索对全市各区、各部门、各机构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实施清单管理,凡未纳入其中的证明,一律不准再要求申请人提供。

  ■ 分析

  “一些政府部门习惯于增环节避风险”

  “办证多、办事难,究其原因还是与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直接相关,该管的没有管住、管好,该放的没有放开、放到位。”北京市政府审改办有关负责人分析,一些政府部门习惯于通过增加环节或增设条件来管理、规避风险,甚至转嫁责任。再加上管理方式落后,政府内部存在“信息孤岛”现象,很多可以通过内部信息共享、资源互通来解决的问题,却需企业或群众提供证明。“这也反映了社会诚信体系、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体系还不健全,相信眼见为实,规避自身风险。”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推动政府部门信息共享涉及部门多,情况复杂。审改办表示,具备条件的重点领域将尽量打通信息渠道、实现信息共享。

  ■ 观点

  “部门利益是信息共享最大障碍”

  记者了解到,清理“奇葩证明”和“无谓盖章”情况,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是难点。

  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教授昨天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可以更有效地降低服务成本。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政务服务”。

  最近,浙江省通过改革,实现了在一个窗口给公众、企业办理证明,各部门间有效实现了信息共享,大大缩短了市民、企业的办事时间。

  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存在什么障碍?竹立家说,以前有技术基础和部门利益两个障碍,现在互联互通已经没有问题,最大的障碍是部门利益,因为信息共享涉及部门利益,比如服务性收费等问题。(记者沙雪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清理“奇葩证明”扩至北京所有单位 5种证明将全叫停
    可以通过部门内部调查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的,能够通过申请人提供有效证件、凭证办理的,能通过申请人采取书面承诺、签字声明或提交相关协议办理的,开具部门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原则上一律取消。
    2017-03-22 07:20:36
  • 北京全面清理“奇葩证明” 重点清理“扯皮证明”
    “事实上,将近七成由基层开具的证明是‘情非得已’,虽然明知没意义,但又不得不开。即日起,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梳理,看是否具有要求其他部门或机构开具的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经过汇总审核后上报市政府审议。
    2017-03-21 15:44:58
  • “奇葩证明”再现
    据媒体报道,2月4日,一份拒开“奇葩证明”的“证明”在网上热传,这份“证明”中称,中国农业银行湖北恩施鹤峰支行要求办理残缺人民币兑换业务的储户,到公安机关开具“不是人为故意损毁人民币”证明。
    2017-02-06 04:31:38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67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