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晚睡党早睡族众生相,今天你睡够了吗
2017-03-21 13:44: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20日,游客在重庆红酒小镇景区体验“美好睡眠”活动。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新华网 韩家慧

  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睡眠质量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远古时候,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进入现代社会,由于多种因素,人们的作息时间也日益多样化。尽管如此,早睡早起仍被广泛认为是健康的、符合自然规律的睡眠方式;熬夜晚睡被很多人极力避免。

    3月21日是第17个世界睡眠日,今天你睡够了吗?

  高校教师:晚上才进入最佳状态,很多重要工作安排在晚上进行

  南京一高校教师秦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般一点以后睡觉,如果第二天有课的话一点钟会睡,如果是没课或者是假期会到两三点才睡。”

  “晚睡有拖延症的问题,还有就是高校里面时间比较灵活。晚睡习惯了,生物钟就调整到晚上进入最佳状态,所以我一般重要的工作也是在晚上完成的。”秦晨如是说。

  在谈到会不会担心晚睡影响健康的问题时,秦晨表示,长期晚睡对身体有没有影响还是因人而异,因为有的人本来睡眠就少他也能习惯。自己下午一般是不工作不活动的,所以下午会有一个比较久的午睡。“问题不是晚睡早睡,关键是有没有一个比较有规律的作息。”

  秦晨并不担心晚睡会让自己老的快,让她觉得不方便的地方是节拍和别人合不上,比如很多重要的活动安排在下午,到了自己的睡点也是比较难受的。

  最后秦晨对记者称,“晚睡的习惯在最近的一两年不会改变,因为孩子还在家在上高中,我还是会等到他睡之后才安静地做点自己的事。但是等他上大学以后,有可能会调整作息时间。”

  北京白领:30多年一直坚持九十点钟睡觉,熬夜感觉很痛苦

  在北京从事网站新闻编辑的白羽对记者表示,小时候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坚持了30多年一直没变过,已经习惯晚上九十点钟睡觉。

  “在越来越多人晚睡的今天,也会有一种另类的感觉,但是朋友都知道我睡得早,所以基本晚上十点之后就不找我了。”

  白羽对记者说,“熬夜反而让我感觉痛苦,晚睡坚持不下来,未来还会坚持早睡习惯。”

  亚马逊发布的2017全国睡眠地图显示,四川、广东、上海、北京成为熬夜重灾区,湖北、福建、河南、山东、浙江和江苏紧随其后。睡眠时间由于地域、职业、夜生活等多重因素影响各异,但是医学界普遍认为作息时间不是影响健康的主要变量,关键还是要保证作息规律,提高睡眠质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相关新闻
  • 专家:警惕睡眠障碍带来慢病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
    2017-03-21 11:12:12
  • 聚焦都市“特困生”:拿什么拯救我们的睡眠?
    《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调研结果显示:近80%参与者曾有失眠经历,其中上海、广州比例最高,长沙、北京、深圳紧随其后。
    2017-03-21 07:05:08
  • 专家支招青少年健康睡眠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障碍与神经症科主任骆晓林告诉记者,近期,医院接诊了不少睡觉质量不好、精神状态不佳的学生患者,其中不少学生患者出现了白天上课打瞌睡、晚上睡觉常打鼾的症状,睡眠比较浅,而且睡眠的连续性不好。
    2017-03-20 16:04:36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514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