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智慧”为全球传染病防治作出贡献
2017-03-21 19:47: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日关注·传染病应急策)抗击埃博拉、发现H7N9:“中国智慧”为全球传染病防治作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胡喆)自主研制的埃博拉病毒核酸、抗原和抗体检测试剂,应用于我国应急队伍在塞拉利昂的实验室检测;新发现H7N9、H10N8流感病毒等病原体,并与全球共享病毒检测技术,为全球流感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传染病的全球化加强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与共同意识,促使各国之间开展更多的国际合作。

  此前的埃博拉疫情一度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导致2万多人感染,死亡人数过万。受疫情影响的主要是西非国家,但面对埃博拉病毒,世界各国都难以独善其身。

  在世界卫生组织号召下,各国开展了大量工作支持西非应对埃博拉疫情,我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国家卫计委科教司司长秦怀金介绍,特别是我国在利比里亚援建的配有上百张床位的诊疗中心、在塞拉利昂援建的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等,对于抗击埃博拉意义非凡。

  秦怀金告诉记者,我国还曾先后向疫情国家派出卫生官员、临床医护人员、流行病学专家等上千人,运用长期积累的疾病监测、发现与控制、实验室能力和经验,同时还为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等国培训了上万名卫生和检疫人员,让疫情国的艰难处境发生了切实改变。

  2014年9月,在西非埃博拉疫情最为危急之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带领中国疾控中心移动实验室团队毅然奔赴塞拉利昂,与当地人民一同展开与病魔的斗争。

  在塞拉利昂工作期间,高福带领的团队累计监测血液样本1635份,收治、留观病例274例。他们的工作不仅极大地帮助了塞拉利昂人民,也为控制埃博拉疫情的蔓延作出了巨大贡献。

  “病毒没护照,传播无国界。”高福表示,抗击埃博拉病毒不仅贡献了“中国智慧”,也从中汲取了我国在海外防控传染病的“经验和营养”。

  此外,针对H7N9流感这一新发传染病,我国在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中承担任务的研究团队,利用专项研究中的技术和组织基础,积极开展了H7N9病毒的病原识别与确认、诊断与治疗等技术的基础研究工作,并积极防控疫情,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美国《自然》杂志发表文章,称赞中国具有同美国同样的快速发现并确认新发传染病病原的能力。

  世界卫生组织在其《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联合考察报告》中表示:“中国对H7N9流感疫情的风险评估和循证应对可作为今后类似事件应急响应的典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066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