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宁德篇

2017年03月21日 15:30:36 来源: 央视网

  在陕北,他“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在正定,他实现了改善农民生活的承诺;在80年代末的宁德,他说“当官不要想发财”。跟随央视原创微视频,一起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

  李金暄(时任宁德地委办政研室副主任):他来这里第一次作报告,一个月左右干部开大会,第一次作报告就提出来,你当官不要想发财,发财不要在这里当官,熊掌和鱼不可兼得。

李金宣

  李金暄 时任宁德地委办政研室副主任

  解说:1988年他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期间,曾经清查干部违规私建住宅的问题。1990年福建电视台新闻资料解说:干部有私房住公房,群众意见比较大。

1111

  张经喜 时任宁德地区纪委副书记

  张经喜(时任宁德地区纪委副书记):习书记刚到宁德没有多久,就和市委有关领导一起到九个县调查研究,包括一些乡村、一些企业、一些学校、一些机关,总共调查研究一个月时间,他听到的东西很多,其中就有群众反映干部乱占地建房问题。

  李金暄(时任宁德地委办政研室副主任):最突出的就是机关干部里面有乱建房的苗头,买地、砍木材、拿三材(钢材、木材、水泥),这个多少都会影响到群众,群众一包、两包水泥都买不到,你能够拿这么多指标去建房,当然老百姓就有意见了。

  张经喜(时任宁德地区纪委副书记):反应比较强烈,议论比较多,所以习书记下决心就把清房问题,作为惩治腐败的突破口来抓,亲自抓。

111

  1990年福建电视台新闻资料解说:今年4月以来,宁德地委行署认真贯彻省委4.23电话会议精神和宁委(1990)12号文件,抓紧开展对干部在工作所在地有私房又占住公房的清理清退工作。到9月19号,全区已清退出公房1917户,相当于盖50套为一幢的宿舍楼40座,清退公房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市文明办干部张志坚同志长期住不上公房,这次分配到新房,高兴地告诉记者说,他工作了二十几年了,长期租用民房,今年市委市府的清房工作的确是真干,不然像他那样的干部,不知何时才能住进公房。

  记者:涉及到多少人?

  习近平:几千人吧。

  记者:可是涉及到这么多人,几千人到底动还是不动,自己心里有没有掂量。

111

  习近平:我就问当时的一个纪委副书记,我说你觉得老百姓意见大不大?群众意见大不大?大。是不是当前影响积极性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将近三百万人该得罪,还是这两三千人该得罪?他说那当然是宁肯得罪这两三千人。我说那咱们就干,要干就干成,义无反顾,开弓没有回头箭。

  张经喜(时任宁德地区纪委副书记):习书记当时就讲,叫我们眼睛要紧紧盯住全市400多名处级干部的问题。

  李金暄(时任宁德地委办政研室副主任):不清房的话,宁德地区(当年)这么穷,干部不廉洁,后面脱贫致富谁来搞?就搞不起来!老百姓不信任,人家不去干了,干了很多怕你们干部吃掉,他这个人就是这个心态,不把这种(萌)芽摘掉,将来长起来后变成毒瘤就很难办了。

  张经喜(时任宁德地区纪委副书记):态度非常坚决,决心非常坚定,力度非常大,实效非常好,群众非常拥护,老百姓说共产党的老作风又回来了。

  记者:事后这些被处理的干部还恨你吗?

  习近平:对我没意见,而且我走的时候也还是难分难舍的,因为我觉得他们觉得我,确实不是为了自己,我跟他们无冤无仇的,我就是在那儿讲一个公道,我们干部不要去伤害人民的利益。

  习近平(画外音):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声音来源:2016年7月1日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梁家河篇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正定篇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宁德篇
 在陕北,他“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在正定,他实现了改善农民生活的承诺;在80年代末的宁德,他说“当官不要想发财”。跟随央视原创微视频,一起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