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看世界”——专访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
2017-03-20 23:36: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题:“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看世界”——专访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在全球相互依存度如此高的今天,试图‘开倒车’必将给世界经济带来不必要的痛楚。”就任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不到3个月,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在北京道出对全球化遭遇挑战的担忧。

  “我们必须认识到,不论是地区层面,还是全球层面,我们都应该从整体角度考虑问题,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那样。”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格奥尔基耶娃告诉新华社记者,如果全球化逆转,各方都将成为输家。

  她认为,全球化给世界带来的益处已无须赘言,同时也应充分认识到它客观上对部分国家和地区、部分群体带来的“焦虑”,并加以妥善处置。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本届论坛的一大热门话题。格奥尔基耶娃认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加注重国内消费、攀升全球价值链,必然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从世界银行的角度看,我们认为中国的转型开展得相当不错,尽管并不是没有难题。”她说,“从更广层面来看,对中国有利的结构性改革,对世界经济也会有所裨益。”

  从去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到今年即将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格奥尔基耶娃认为,中国正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并推进全球治理。她特别提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中国而言意味着机遇,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同样也是机遇。

  出生于保加利亚的她说,“中国正以知识共享的方式探索加强国际合作的新途径,以把中国经验分享到那些发展程度有所欠缺的国家和地区。”

  格奥尔基耶娃注意到中国政府正力推营改增,仅2016年就为企业减税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她说,中国经济转型自然要伴随财税体制改革,中国在这方面的改革“毫无疑问是正确的,尤其是对于那些中小企业而言。”

  她进一步说,通过一系列财税体制改革,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将得到弘扬。“这些改革将打牢中国转型的基础,带来经济增长新动能,也将持续推动中国经济向好发展并惠及世界。”

  作为中国政府的长期合作伙伴,世行在减贫等领域与中国保持着密切合作。格奥尔基耶娃提到,中国去年减贫人口超过1000万,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近几十年来,世行一直与中国携手减贫,当前最重要的就是精准扶贫。

  “我们也正在同中国政府探讨,如何把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机制化。”格奥尔基耶娃说,“共同把中国的减贫经验更好地分享到其他国家和地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李克强:中国仍然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李克强:我们把今年经济增速定在6.5%左右,我看到当时有外媒报道说中国是温和下调了增速。
    2017-03-15 11:04:35
  • 中国消费电子规模全球占比超两成
    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全球消费电子的重心逐渐倾向于中国,中国消费电子规模在全球的占比逐年攀升,2016年达到21.6%,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是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与奥维云网(AVC)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电视产业领袖峰会”上获得的最新数据。
    2017-03-17 08:06:01
  • 中国具备全球化引领者的意愿、能力和机会——世界赞赏中国的全方位开放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题:中国具备全球化引领者的意愿、能力和机会——世界赞赏中国的全方位开放 
    2017-03-15 23:40:01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13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