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原创手机动漫标准正式成为国际标准
2017-03-20 17:16: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王莹)记者从20日召开的文化部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中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于3月16日正式由国际电信联盟发布成为国际标准。这一国际标准的正式发布是文化领域中国科技、中国标准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为全球手机动漫产业提供了中国标准。此外,这也是我国文化领域的首个国际技术标准。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在手机等移动终端阅读观看动漫产品已经成为青年人群文化消费的重要途径。我国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发展迅速,成为动漫产业的一个重要的新增长点和新亮点,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手机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对标准化提出了迫切需求。

  为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从标准层面引领和规范手机动漫发展,近年来,文化部组织有关院校、企业、研究机构,开展了手机动漫标准的制定与推广的系列工作。2013年,经国家标准委备案,文化部发布了手机动漫行业标准。目前,该系列标准已在中国手机动漫行业内广泛应用。2015年以来,文化部围绕中国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组织专家和企业开展了系列工作。经过两年多坚持不懈的努力,2017年1月27日,由中国主导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国际电信联盟第16研究组全体会议上顺利通过审议,标准号T.621。经过全球公示后,于2017年3月16日正式发布。

  发布会上,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指出,中国自主原创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通过成为国际标准,在国际电信联盟和国际“互联网+文化”的领域中发出“中国声音”,实现了在“互联网+文化”的国际技术水平上我国由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跨越,将激励和推动中国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走向世界,参与全球治理,开展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融入全球产业链。

  此外,记者获悉,下一步,文化部将充分利用这一有利契机,更积极、更主动地参与国际文化产业分工与合作,将在推出文化产业领域的其他相关国际标准上继续发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513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