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民政部要求全面加强祭扫安全管理确保“平安清明”
2017-03-20 17:34: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崔静)春分节气到来,全国不少地方拉开了扫墓祭祖的序幕。民政部20日在京召开全国清明节祭扫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地以“平安清明”为目标,全面加强祭扫安全管理,确保清明祭扫活动平安有序。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指出,各地要抓紧组织殡葬服务单位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制定完善祭扫安全保障方案预案,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祭扫高峰期殡葬服务场所人流监测预警分流、交通疏导和火源管控,配合开展野外祭扫用火检查,积极引导文明、低碳、错峰祭扫,严防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祭扫安全。

  此前,民政部已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重点结合殡葬服务机构和当地祭扫活动特点,做到“三个必查”,即骨灰存放室、集中焚烧区、祭拜公祭处、遗体火化间、油料存放库、消防通道等重点场所必查;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应急服务保障、遗体交接火化等关键环节必查;遗体接运车辆、火化炉、监控仪器、指示标识牌等重要设备用品必查。

  据悉,近年来,每年都有近4亿人次参加清明祭扫活动,对保障祭扫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范瑜表示,民政部今年将继续执行全国祭扫观察点制度,在全国殡葬服务机构中选择设立150个祭扫观察点,加强对重点祭扫场所的应急值守和动态监测,清明节期间实行祭扫情况日报制度。

  她同时表示,今年一些地方的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将继续举办形式多样的祭扫、纪念活动,如“鲜花换纸钱”、开通时空邮箱、举办诗歌朗诵会等,建议公众采用更生态环保低碳的方式缅怀先人、悼念逝者,使清明节在传承与创新中更加平安、更富文化内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清明节放假通知
    4月2日(星期日)至4日(星期二)放假调休,共3天。4月1日(星期六)上班。
    2017-03-18 15:53:45
  • 陕西铁路开通“祭祖专列” 
    一年一度的“公祭黄帝”活动4日将在陕西省黄陵县举行。
    2016-04-03 20:22:48
  • 福建:大批台胞返乡祭祖
    1日上午9时45分,台北桃园至福州的B7179航班载着175名台胞抵达福州长乐机场,他们中的大多数是返乡祭祖的。“不要让他们忘了祖先在哪里,是哪里人。”86岁的台胞张子云说,他祖籍福州闽侯,虽然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但仍坚持每年清明带着女儿和儿子回来扫墓祭祖。
    2016-04-02 05:15:06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6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