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周若厅:油气管道的安全守护神
2017-03-20 17:03:50 来源: 央视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周若厅(左二)向中亚管道哈国培训人员讲解顶针式抢修卡具操作原理。

  周若厅(左二)向中亚管道哈国培训人员讲解顶针式抢修卡具操作原理。

  从事油气管道工作30多年来,周若厅以厂为家,刻苦钻研,不断攀登技术高峰,并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渐成长为技术带头人。他首创的“小口径输气管道开孔封堵的封堵头”和“小口径输气管道开孔封堵的四通”等,取得了多项国家专利,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并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

  精益求精钻技术

  管壁3毫米厚的天然气高压管线,在不停气的状态下更换阀门,一旦操作失误,崩飞的管壁碎块比子弹杀伤力还大。需要百分百准确无误地做到这些,是周若厅的日常工作。

  “这就好比医生给病人做手术,我们要保证心脏正常跳动的情况下,对人体血管进行封堵或者移植。你让人心脏停止跳动了,抽干血管中的血再去移植,还有什么意义呢?我们工作也一样,如果把管线排空再去检修,会造成能源浪费、环境污染等很多问题,就体现不出我们存在的价值了。”周若厅这样解释他的工作。

  2004年,西气东输管线引压管换阀项目中,需对主管线上700多个点进行不停输带压换阀作业。该工程因管线口径大、运行压力高,整体风险和技术难度在国内乃至世界上都首屈一指。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维抢修分公司的电焊高级技师周若厅毅然担当重任,带领团队在两个月内不分昼夜,先后进行了7次带压开孔封堵模拟试验,针对工程特点进行了12项技术改造,最终圆满完成工程施工。

  2008年,西气东输定远压气站带压开孔项目中,在外方公司及专家都无计可施的情况下,他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大胆地提出了不停输打捞弧形板的设想,连续加班上千个工时,进行了模拟掉板、内窥探测、打捞等试验近百次,最终对弧形板进行了成功打捞,保障了项目的圆满完工。探测打捞装置的研制,取得了国家专利三项。该项技术不仅填补国内空白,在国际上都属罕见。

  技艺超群化险情

  作为一名具有丰富抢险施工经验的老管道人,面对重大险情和危险事故,周若厅总是勇于担当,冲锋陷阵,镇静不慌。凭借娴熟的技能和多年的抢险经验,成功克服困难,保障了能源动脉的平稳运行。

  2015年,赴天津港抢险,周若厅作为抢险现场技术负责人,不畏艰险,深入爆炸核心区域,一边指挥、一边参战、组织制定抢险方案、排查处理险情,通过应用带压开孔和注氮技术科学施救,带领30余名抢险队员奋战10多天,安全破拆集装箱和不明罐体上百个,在抢险救灾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5年,赴深圳抢险,周若厅作为现场技术负责人,与事故救援保障单位密切配合,共同制定了抢险方案,全力保障临时管道铺设速度,第二天一大早就恢复了向香港供气。

  技术创新促发展

  在工作之余,周若厅自学画图软件,通过自己测绘、画图纸,对设备和机具进行安全技改:将气动爬管机、坡口机改成液压站爬管机、坡口机,既方便施工又提高了施工效率;改良了设备包装箱,既方便吊装又保护设备不受损坏,便于运输;针对油管线排油作业中经常出现坏泵或排油效率低等问题,研制了氮气置换与排油一体型装置,提高抢险现场排油的安全性和效率;研制了开孔取屑装置,保证了管道机械式封堵的密封效果等等。多年来,他带头负责的技术创新革新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局级奖项。

  面对荣誉,周若厅不骄不躁,仍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把为管道保驾护航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他总是对同事说:“一切都是虚的,只有脚踏实地干好自己的工作才是实的。 ”周若厅用30多年的坚守,诠释了一个管道抢险人对理想信念的执著追求。(稿件素材由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66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