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根牙签,都不能混进湿垃圾”--北京推进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2017-03-20 16:05: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题:“一根牙签,都不能混进湿垃圾”——北京推进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新华社记者 关桂峰

  “一张餐巾纸、一根牙签、一根筷子,都不能混进湿垃圾里。”北京通州区宋庄镇小堡村振冲情文化艺术餐厅前厅经理王亮说。

  通州区在北京市率先进行厨余垃圾强制分类。每天上午9点半左右,振冲情文化艺术餐厅服务员把盛满剩饭剩菜的餐厨垃圾倒进绿桶,封闭好后,拉到餐厅大门口。一会儿,通州京环公司的餐厨垃圾运输车就把垃圾装车运走。

  “环卫查得很紧,一旦发现混装,这一袋垃圾就不收了。垃圾交给正规的环卫公司处理,每天定时运走,我们也放心。”王亮说。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心。对于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如何有效利用可回收资源,实现垃圾减量,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课题。

  垃圾分类要落到实处,需要以刚性措施推进。北京市2月出台规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的管理单位、餐饮企业、农贸市场等都要强制开展垃圾分类、推进垃圾减量,加强对垃圾分类的评比和考核,探索设立垃圾“不分类、不收集”的惩戒机制并进行试点。同时引导居民增加垃圾分类意识,鼓励物业等发挥作用促进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在居民小区,北京市试点“大小桶”实行干湿分离,并设置“回收小屋”引导、鼓励居民垃圾分类。大桶专收“其他”类垃圾,每天清运一次,小桶专收“厨余”垃圾,计划早晚各清运一次,厨余和其他类垃圾清运车都会装GPS定位系统进行监控,防止混装混运。“回收小屋”则是可回收资源箱,居民可以将废旧报纸、塑料瓶、金属等投入箱内,用积分卡扫码后攒积分兑换小礼品。

  “大小桶易于老百姓识别。过去是按小区推广分类,都是一个个的点,现在不光是小区,机关、商场等都要实行垃圾分类,把点变成线,线又连成片。”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新军说。

  北京市计划,今年年底,每个区至少有一个街道实行垃圾分类,每个街道至少有一个社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这些年来,北京垃圾分类效果并不如意。“在实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厨余垃圾分出来的量占比大约不到5%,理想状态应是20%。”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固废处处长林晋文说。

  此外,北京市正加快海淀、通州、丰台、门头沟区等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今年底,通州区再生资源发电厂将建成。

  林晋文说,北京市餐厨垃圾每日约产生2200吨,预计2020年每日将产生2900吨。“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将完成6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并启动两个规划新建项目,新增每日15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能力,总处理能力将达到每日2900吨,基本满足需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6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