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张家港:善行细微处 德润文明城
2017-03-20 11:43: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3月20日电 题:江苏张家港:善行细微处 德润文明城

  新华社记者 刘巍巍

  3月13日,一对新人的婚礼在江苏张家港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广泛转载。新郎王克飞和新娘陈衍谚都是志愿“达人”,在“同城伙伴志愿团”一起工作了1000多天。两人因公益相遇、相知、相爱的故事,赢得满屏“点赞”,引发广泛“共鸣”。

  平凡的人,朴素的事,点滴间彰显出一座城市的价值认同和文明气度。

  从抓卫生起步,到城乡一体联动,再到提升城市品质和市民文明素养……20多年来,张家港的文明创建历久弥新,用一群人的精神,铸就一座城的灵魂。

  作为全国第一个县级文明城市,也是唯一获得“四连冠”的县级文明城市,20多年来,文明城市创建始终是张家港的“一把手工程”。市委书记兼任市文明委主任;每年春节上班后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精神文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

  看似寻常的一以贯之,映衬的是文明创建持续不断的制度设计:在全国首推“网格化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普惠均等;全市公共文化设施人均面积0.41平方米,达到国家先进水平;在全国首创覆盖城乡的“书香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激发市民“阅读自觉”;构建“志愿服务伙伴计划”,并在全国县级市率先推出《志愿者礼遇办法》……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的‘金字招牌’。”张家港市民张瑜说,在张家港,这是一句口头禅,也是一句座右铭。“作为口头禅,这反映了老百姓的自豪;作为座右铭,这反映了政府的担当。”

  文明,不容一人置身事外。搭建“线上+线下”全民互动平台,形成“政府来主导、市民唱主角”的文明创建格局;在全国县级市率先开发“城市e管家”信息系统,通过手机终端搭建24小时文明创建载体;成立“移风易俗”婚庆联盟,举办新市民集体婚礼,助市民摆脱礼重压人的传统负担。如今,数字文化馆、博物馆走进民众生活,乡村书场中的评弹丝竹声声入耳,遍布城乡的24小时自助图书驿站,用知识照亮文明之路……

  锲而不舍的育民惠民,潜移默化中提升了人的素养,亦在张家港厚植起耀眼的“好人文化”。目前,这个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2人,江苏省道德模范4人,2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国好人”数量位居江苏省县级市首位。

  志愿服务,是张家港市民的一盏温暖心灯。2012年至今,张家港“志愿服务伙伴计划”推出项目400多个,社会各界资助市级志愿服务项目累计达1040多万元。张家港市文广新局组织文化志愿者为新市民子女送上亲子阅读指导服务;翔宇救援社的陈伟和团队努力获得国际国内专业救援资格认证,到社区为居民培训急救知识;暨阳青少年事务所社工杨玭到社区“四点半学校”为孩子们提供温馨陪伴……

  “文明种子的播撒,要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得到群众支持,这样我们深化文明创建才更有底气,城市文明内涵也更丰富。”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芳说。统计显示,目前在张家港友爱港城网注册的志愿团队达909支,注册志愿者5.8万名,平均每天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3个,累计服务时长已达109万小时。

  文明芳香传远方。2014年10月以来,全国先后有400多批次考察团来到张家港,学习文明创建的经验做法。

  一个个考察团接踵而至的同时,张家港人却在埋头找“不足”、补“短板”。张家港市文明办牵头面向全社会征集“最希望改善的不文明行为”,收到市民反馈意见近千条,对反映的90多个方面的问题,从细枝末节处抓落实、促提升,将文明细节融入日常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658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