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318全国爱肝日 专家称:“药肝”发病率上升 服药不当易伤肝
2017-03-18 08:58:06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肝脏是药物转化和代谢的“解毒工厂”,几乎所有的药物都要经过肝脏的代谢才排出体外。一旦服用了不安全的药物或用药剂量和疗程不规范,首当其冲受到损害的必然是肝脏,剂量越大,肝损伤越严重,滥用药物可引起急性肝坏死、肝功能衰竭等严重结果。

  目前临床上最常见的引起药物性肝损伤的,排在首位的是中药,其次是保健品,最后是以下六类药物,包括抗结核药、降血脂药、抗生素、肿瘤化疗药、解热镇痛药、安眠药等。

  在武汉打工的赵亮(化名)是一名销售,这两年工作压力大,头上突然长了不少白头发,看起来比同龄人老好几岁,到现在都没找到对象,这让刚30岁出头的他很是烦恼。他听家里的老人说,何首乌能够让白头发变黑,便在山区老农手中买了些,打成粉后冲泡,每天喝上一大杯。坚持服用了一个多月后,他发现头发并没有变黑,相反,全身皮肤发黄,还时常觉得浑身没有力气,吃不下饭,最后连小便都是黄色的了。赵亮意识到情况不对劲,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到医院一检查,发现血液中的总胆红素及转氨酶都超过正常人的十余倍,出现了严重的黄疸,这是肝功能严重受损的典型表现。“患者本身并没有肝病,再一细问发现他一直在吃何首乌,考虑是乱吃何首乌造成的药物性肝损伤。”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晖介绍。经过规范治疗后,他的黄疸逐渐消退。

  赵亮觉得很不可思议,一直觉得何首乌是好东西,而且中药应该不会伤肝的?李晖介绍,何首乌有生熟之分,熟何首乌是经过炮制的,怀疑这个患者买到的生何首乌,长期这样服用造成的肝损伤。

  消化内科主任吴杰介绍,近年来因为乱用药导致药物性肝损伤的患者越来越多,仅上周就收治了两例。除了常见的乙肝、酒精肝、脂肪肝,“药肝”已经排在肝病的第四位。不少人存在误区,认为中草药无任何毒副作用,于是自行大量服用,结果导致肝损伤,最常见的就是何首乌、土三七。其实在接诊的药物性肝损伤的患者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乱用中草药引起的。还有一些老年慢性患者,不按医嘱吃药,随意增加剂量,出现了慢性肝损伤。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消化内科肝病专家提醒,避免药物性肝损伤,最好少用药、不要乱用药。无论中药、还是西药,都需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尤其是肝病患者用药,需要定期检查肝功能。如果服药期间出现了全身乏力、恶心、呕吐、黄疸、发热、畏寒等症状时,需要立即停药,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可逆转的肝损伤。(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5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