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人肾梗后果严重或与线粒体“带病上岗”有关
2017-03-16 22:49: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3月16日电(记者栾海)肾脏梗塞是指肾动脉栓塞导致的部分肾组织缺血坏死。有对比研究显示,该病的年轻患者较易康复,而部分老年患者则可能出现肾功能不全。俄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这种差异可能与老人肾脏细胞的线粒体“带病上岗”有关。

  莫斯科国立大学生物学科研所的普洛特尼科夫教授和同事在新一期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挑选了3组大鼠,其中A组由4至6个月大的年轻大鼠组成,B组为年龄不超过2岁的老年大鼠,C组是经人工干预过早衰老的半岁大鼠。为模拟急性肾梗的过程,他们用微型血管夹分别钳住上述大鼠的肾动脉并持续15秒、4至11分钟、40分钟,然后再对其肾脏进行血液灌注,检测肾脏的各项机能。

  结果显示,在模拟肾梗缺血状态15秒到不超过5分钟的情况下,A组大鼠肾细胞的核蛋白乙酰化水平、溶酶体数量、细胞线粒体的膜电位水平等揭示肾细胞机能的指标最终都能恢复正常。但B和C组大鼠只要发生过肾梗,其肾细胞康复都不理想,部分大鼠出现肾排泄功能受损或严重肾功能不全。

  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B和C组大鼠的细胞功能后发现,肾梗发生后,肾细胞内会日益缺乏三磷酸腺苷分子,这种物质的功能是通过水解释放能量,以维持细胞的所有重要生命活动。在以三磷酸腺苷为线索继续追查后,研究人员发现B和C组大鼠肾细胞内负责合成三磷酸腺苷的细胞器——线粒体老化受损的比例明显高于正常值。

  普洛特尼科夫解释说,在动物步入老年后,其细胞的部分线粒体在活性氧作用下会老化受损。当出现这种问题的线粒体无法完成能量物质合成等工作时,细胞会启动自噬功能,借助溶酶体酶对受损的线粒体进行降解消化。衰老的大鼠细胞自噬线粒体的功能本来就较弱,在发生肾梗后,肾细胞自噬线粒体的功能会完全丧失,造成肾细胞内“带病上岗”却又无法胜任工作的线粒体越来越多,进而导致肾细胞因缺乏能量物质和氧而大量死亡。

  普洛特尼科夫表示,上述发现说明在用溶栓制剂和其他治疗手段救治患有肾梗或其他肾病的老人时,若能设法使其病灶细胞保持正常自噬线粒体的功能,或许能显著提高疗效,但这一推论还需更多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加以证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广见
相关新闻
  • 肾脏瞬间萎缩,医学版拍案惊奇?
    一个肾脏突然找不到了,要么是检查手段还不够细致,没有看见。要么就是这个肾脏在当初手术还纳的过程中发生了意外,就没有放到体内。如今医调委已经介入,希望最后的真相不要让我们更加拍案惊奇。
    2016-05-06 16:22:09
  • 世界肾脏病日来临 专家提醒警惕肥胖相关性肾病
    在3月9日世界肾脏病日来临之际,专家提醒,肥胖相关性肾病起病相对隐匿,约一半患者临床无明显症状,身体肥胖者要警惕肥胖相关性肾病,无论身体条件如何,都应努力“动起来”,积极进行健身锻炼。
    2017-03-06 14:36:40
  • 江西完成生态“肾脏”体检:率先建成湿地资源数据库
    (记者 王剑)湿地在自然生态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因此享有“地球之肾”的称号。拥有“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等河湖资源的江西,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湿地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之一。
    2016-02-23 22:04:25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4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