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张琼:货车严重超限超载应作为危险驾驶罪入刑

2017-03-14 09:58:18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货车超载问题,从现在看应该是我们交通事故中的第一杀手,他的超限超载率如果达到百分之百的话,危险系数增加80%。从2006年到2015年,这个期间,在货车肇事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中,60%的原因是超载引起的。”我们把酒驾入刑了,去年又把超员入刑了,然后把超速也入刑了,但是货车超载的问题,始终没有列入法律法规没有入刑。我感受到对人民生命安全,对公路建设危害性很大的。所以我坚持提这个议案。”统计数据显示,大货车超载逐渐成为威胁道路交通安全的马路杀手,如何才能有效遏制这一安全隐患?全国人大代表张琼认为,应该“将严重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以危险驾驶罪入刑”。

  纵横点评:

  在路上看到大货车,不少小车司机的第一反应都是“离它远点”,不为别的,就因为害怕。“用重典以治乱”是解决严峻问题行之有效的方法。不过,解决大货车超载的问题,不仅需要法律介入,或许更需要相关的管理部门集纳智慧、健全机制,让大货车司机和运输企业,完成从不敢超载、不愿超载到不能超载、不想超载的华丽转身。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62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