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增绿、人有笑、虎归来——代表委员热议东北林区停伐后的绿色转型
2017-03-13 17:08: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森林质量提升”“积累更多生态财富,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

  春风送暖,祖国北疆的黑龙江、吉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将分别迎来停伐3周年和2周年。来自东北林区的代表委员围绕全面停伐后的绿色转型发展,共话“山有新绿、人有所乐、动物归来”的新景象。

  远看山增绿

  “顺山倒啦……”2015年3月19日,伐了23年树的吉林省白河林业局职工吴继祥,砍倒了伐木生涯的最后一棵树。当年4月1日起,吉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砍伐,标志着中国北方向森林过度索取时代的终结。此时,黑龙江大小兴安岭林区已经停伐一周年。

  东北林海曾为共和国发展立下功劳,黑龙江省为国家生产5亿多立方米木材,用铁路货车连起来可绕地球3圈。但60多年的开采,几乎让东北林区陷入无林可采、无木可伐的资源危机,以停伐前的吉林省国有重点林区为例,平均公顷木材蓄积量仅为134立方米,比开发初期下降56.3%。

  全面停伐意味着林区由木材生产转为生态修复和建设,生产职能转变为资源管护、森林培育和自然保护区建设,林区经济从单纯开发木材资源走向综合开发非林非木资源转型升级。

  “树粗了,山也绿了。”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伊春市委书记高环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号称“中国林都”的伊春市森林覆盖率由五年前的83.9%提高到84.4%,林木蓄积量由2.64亿立方米增加到3.02亿立方米,首批跨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行列。

  昔日伐木者,如今变成育林人。吉林去年在东部抚育森林232.5万亩;黑龙江5年来累计完成森林抚育1000万亩。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巡视员张学勤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停伐以后,每年活立木蓄积增长潜力在1500-2000万立方米,新增的活立木蓄积可吸收4000万吨二氧化碳,释放3000多万吨氧气。

  相逢人有笑

  斧锯入库的林业工人何去何从?保障林区人民的生活关系林区社会稳定。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柏广新说,仅吉林两大森工集团的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等,加起来就有二十万人以上,改善和提高林区职工群众生活水平的任务依然繁重。

  从靠山吃山到育林护林,资源综合开发,生态多种经营,东北、内蒙古的国有森工企业带领林业工人投身市场。如今,木材进口加工、森林保健食品、森林生态旅游、现代服务业成为这些企业发展的顶梁柱。时隔两年,林业工人吴继祥变成了食用菌种植“专家”,“培育黑木耳现在一年收入4万多元,比伐木还增长了一半多”。

  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停伐后, 1.65万名职工面临转岗就业压力。“我们实施‘旅游+’战略,依托已有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推动林区四季旅游、全域旅游。”张学勤说,共打造出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引导林区职工居民参与旅游家庭接待。目前,这个林管局已有3000余人季节性从事旅游工作,根河等林业局利用林场撤并和深远山职工搬迁闲置的房屋搞“森林人家”。2016年,这个林区接待游客260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近2亿元。

  “花香蜜自来,林区职工的创业热情高涨,守住绿水青山成为大家的共识。”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伊春市上甘岭林业局工人高永说,他身边就有很多林业职工和林区人凭借绿色原生态优势,做起农家乐、民宿客栈等配套旅游项目,还有人搞起林下特色种植养殖,种植蓝莓、黑木耳等作物,养殖森林鸡和森林猪等特色森林禽畜。

  高环代表告诉记者,随着生态环境进一步向好,伊春市森林生态旅游、森林食品业等产业增加值,在GDP中占比已达26%,6.6万富余职工实现转岗就业,林业职工工资提高1.5倍。

  吉林森工系统在停伐前借助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政策和资金,一次性安置林业企业富余职工13.5万人,通过承担森林资源管护和抚育任务,解决了2万多名职工转岗就业,全省国有林业局职工都足额参加了养老保险。

  山中虎归来

  据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统计,截至去年5月份,他们已累计发现野生东北虎足迹、接报伤害家畜、听到虎啸等活动线索400多条(次)。北京师范大学和吉林省林业厅通过500余台红外设备,对野生东北虎进行了10年监测,在吉林省境内监测到野生东北虎27只,与1998年中俄美3国专家在长白山林区调查发现的6-9只相比,东北虎数量有了明显增长。

  东北虎是“百兽之王”,处于食物链顶端,其生存的地区,必须有完整的食物链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张学勤说,东北地区多年实行“天然林保护工程”,加之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为野生动物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环境,目前林区内黑熊、麋鹿、野猪以及野生鸟类、鱼类的活动踪迹、种群数量都在增加。

  长白山脚下的吉林省汪清县,近几年更是“虎影重重”。“老虎捕食讲究一纵、一扑、一剪、一扫。”49岁的汪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公园办主任李健民说,“通过停伐、生态移民,保护区已陆续迁出2000多户人家”,当地已经有200余种野生动物、1300余种植物,“森林公园的景点也用逐鹿崖、虎跳桥等命名”。(记者刘荒、郭翔、强勇、刘懿德)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花开颐和园
    花开颐和园
    土耳其部长在荷兰被拦截后离境
    土耳其部长在荷兰被拦截后离境
    加德满都:欢庆洒红节
    加德满都:欢庆洒红节
    朴槿惠搬出青瓦台
    朴槿惠搬出青瓦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62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