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分享经济成长的烦恼,怎么看?咋解决?
2017-03-13 10:23:47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共享单车热潮引发代表委员关注分享经济

  【代表委员如是说】分享经济成长的烦恼,怎么看? 咋解决?

  今年两会,在不少代表委员驻地外,都能看到很多共享单车的“身影”。而共享单车热也引发了代表委员对分享经济的关注。

  分享经济,一旦出现便以颠覆者的姿态,对现有思维、观念、行业格局甚至管理提出新的问题。两会上,就共享经济如何健康发展,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乱停放源于信用体系不完善

  日前,茂名智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江源波代表趁着午休时间,决定去试试共享单车。

  “茂名市没有这种共享单车,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分享经济,我想试试看,共享单车究竟是如何共享的。”江源波说。

  “分享经济”继去年之后,已是第二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在广东团驻地首都大酒店外不到50米处,就零散地停着几辆小橙车。江源波掏出手机,扫码,开锁,骑上就走。

  从首都大酒店到前门,江源波用了不过十几分钟。这趟体验下来,她说感觉挺好。“这么好的东西,确实应该鼓励。”

  “对共享单车的意见目前主要集中在乱停乱放,影响市容,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完善信用体系来解决。”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委员很关注共享单车,在他看来,目前我国信用体系还不完善,分享经济供需双方无从了解对方的信用情况,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分享经济发展。如果信用体系相对完善了,对无序停放的车辆,可以查询到登记人,不但单车企业可以对其“诚信扣分”,更可以纳入政府的信用“黑榜”。

  需重视配套设施建设问题

  “诚信问题曾经也是网络购物初期最大的障碍,但淘宝推出的信用评价和第三方资金保证体系,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江源波代表说,“这么看,能够运用市场力量和技术力量的地方,还是要慎重使用政府力量。”

  针对共享单车出现的公德素养问题,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代表表示“瑕不掩瑜”。在她看来,共享单车更好发展需要重视的还是配套设施不够的问题。比如,大城市里的行车道够不够,合适的自行车停放点有没有。

  湖南山河智能装备公司营销经理张晓庆代表也表示:“交通部门可以划一些专门的自行车停放点,做一些标志,让大家知道应该把车子停在哪里。”

  共享单车在今年的两会上很热,“规范发展”,是有关它的关键词。

  交通部部长李小鹏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积极鼓励和支持共享单车,这是城市骑行的一种创新,互联网+交通运输的方式,对解决老百姓交通“最后一公里”特别见效,鼓励各地政府,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加强管理。

  完善监管规则促其有序发展

  事实上,共享单车只是分享经济中的一种。新出现的共享汽车、在旅游前预订短租房、在订餐网站上叫外卖……都是共享经济的形式。

  分享经济以颠覆式创新的姿态,把传统的拥有、产权等核心观念转变为使用、信任与合作。这种全民参与的商业模式,使得政府的监管对象变得无限庞大,涉及信用、税收、保险、执照、认证以及政府如何操作等各种问题。

  “因此,一些传统的监管模式可能已经不适应时代所需。”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代表表示,分享经济相关新型经济活动在适用现有法律和规范时存在模糊边界,相关的保险、政策等没有涉及分享经济内容。

  分享经济有时游走在法律和规范的模糊边界。民建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华博雅委员认为,一方面要为其提供试错空间,另一方面更要制定和完善监管规则,加强行业规范性管理,避免恶性竞争,促进其有序发展。

  据悉,两会前夕,国家发改委就《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提出了允许和鼓励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探索分享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形成适应分享经济特点的政策环境、鼓励创新监管模式等规划布局。(记者 李瑾 刘旭)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 共享单车行业持续烧钱:一个城市到底需多少辆自行车?
    一个城市到底需要多少辆自行车?它来的如此之快,迅速成为城市的风景线;它的价格又及其便宜,一个小时只要1块钱,甚至还常常免费。
    2017-03-13 09:05:45
  • 共享单车面世一年再调查:骑到故障车也扣费
    自2016年4月份摩拜单车在上海上线后,国内市场上共享单车面世已近一年。某家共享单车企业运维人员正将故障车放进三轮车内,集中收回。其实共享单车企业也在行动,APP中都提供了举报故障车的功能,线下也安排了运维人员提供后续服务。
    2017-03-13 07:07:33
  • 共享汽车能火吗?一平台烧光2000万美元后停摆
    Gofun与市政路桥合作,利用北京二三环桥下空间开辟停车位;北汽也将推出两人座电动“共享汽车”,计划在望京等地区先行试点……一边是各路资本纷纷发力入局,另一边却已有玩家坚持不下去宣布倒闭。
    2017-03-11 17:30:50
新闻评论
    土耳其部长在荷兰被拦截后离境
    土耳其部长在荷兰被拦截后离境
    加德满都:欢庆洒红节
    加德满都:欢庆洒红节
    朴槿惠搬出青瓦台
    朴槿惠搬出青瓦台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两年结案超2000件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两年结案超2000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61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