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构建长江中游绿色生态廊道,维护长江生态安全,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
2017-03-13 09:41:4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构建长江中游绿色生态廊道,维护长江生态安全,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

  “绿满荆楚”造林行动扮绿“母亲河”

  新华社武汉3月12日电(记者周甲禄、徐海波)3月的荆楚大地,到处都是青翠欲滴、郁郁葱葱。

  3月12日,长江岸边的湖北省监利县白螺镇荆江村,天空下着零星小雨。5辆大型机械正在进行路肩培土平整,100多名村民挥锨培土,一派繁忙的景象。一棵棵新栽种的柏杨树整齐排列、生机盎然,在长江大堤旁牢牢扎下了根。

  植树现场是长江在九曲回肠荆江段形成的一个洲滩。1998年、2016年,特大洪水两次漫过这里,直抵长江干堤,威胁着广袤的江汉平原以及下游的武汉等大城市。

  为防护洪水,确保安全度汛,位于长江中游最险要的荆江段的监利,一直都把建设长江防护林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

  站在机械旁指挥栽种的当地村民张建华告诉记者,他今年准备在流转的2000亩滩涂地上,种植6万多株柏杨树。四五米高的树苗就能够减缓洪水对堤坝的冲击,几年之后树干长到15米以上,防汛抗洪的作用更加明显。

  与张建华一样,这个春天,监利还有很多种植大户,正在加快洲滩造林、干堤平台造林、苇改林、苇林间作等长江防护林建设。今年,全县计划完成长江洲滩造林面积8万亩。

  监利只是湖北近些年来植树造林的一个缩影。湖北地处长江中游,境内的三峡、丹江口等地承担着长江生态安全和“一江清水送北京”的使命。由于过去无序开发,许多林地资源被破坏,青山变成黄土坡,留下山体滑坡、水质污染等隐患。

  2014年冬,湖北决定在全省推进“绿满荆楚”行动,大力推行植树造林,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全省宜林地、无立木林地、通道绿化地、村庄绿化地应绿尽绿,新增有林地面积852.6万亩以上,构建长江中游绿色生态廊道。

  为此,一场持续盛大的植树绿化行动在全省各地全面展开。一棵棵树苗长起来了,一片片地绿起来了,一座座城美起来了。

  在这场植树造林热潮中,生态脆弱地区是植树重点。宜昌市为确保三峡坝库区生态安全,大力建设江南、江北生态屏障、三大绿楔及四条河流生态轴。十堰市全力推进丹江口水库周围生物隔离带、汉江沿岸防护林带建设,把沿库12个乡镇建成“林在水中、城在林中”。

  植树造林不仅造就了湖北的“青山绿水”,还成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位于秦巴连片特困区的竹溪县水坪镇,近两年建成了茶叶、核桃、苗木等林业基地8万余亩,涌现出种植面积在200亩以上的林业大户60余户,带动450户贫困户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与竹溪一样,植树绿化已成湖北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据统计,全省贫困人口通过参与林业生态建设获得的收入约占总收入25%。湖北省林业厅厅长刘新池表示,到2020年,力争实现全省贫困县人均拥有1.2亩高效经济林,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2000元。

  近些年,“绿满荆楚”“绿色长江”等口号传遍湖北大街小巷,创建“林业生态示范县”“森林城镇”“绿色示范乡村”活动在各地争相开展,一大批“房前有果、屋后有林、四季有景”的特色城镇和美丽乡村逐步建成。据统计,2015、2016两年,全省累计完成造林面积743.6万亩,连续两年成为湖北历史上造林面积最大的年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61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