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口在流动,服务别堵路
2017-03-13 07:44:39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我国流动人口数量达2.47亿人,相当于每6个人中就有一个是流动人口。报告认为,未来5至15年,人口流动迁移规模,包括落户城镇的人口仍将持续增加。

  居住证能不能办下来?孩子在哪儿上学?养老金怎么领?看病能否就地报销?很多事都少不了要开证明、办手续。可一提到开证明办手续,很多人就头大:“人都过来定居了,好多事还要回原户籍地开证明,腿跑断了不说,搭不起时间和路费呀!” 为此,本报“麻辣财经”工作室采访了代表委员和专家,为完善“异地服务”出主意想办法。

  近年来,虽然状况在不断改善,但从总体看,与公民个人相关的户籍、就业、医疗、婚姻等基本信息,仍处于碎片化状态,政府部门间、地区间共享程度并不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国务院部门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形成全国统一政务服务平台。要让企业和群众更多感受到“放管服”改革成效,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

  “政府信息充分联通,能大幅降低企业的沟通成本。”全国政协委员、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认为,建立全国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真正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信息共享,能帮助企业更高效地获取各类经济和社会资源。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吾守尔·斯拉木说,各部门信息如果存在屏障,就难以发挥相互监督作用。只有通过信息联通、共享,才能让政府办事程序更公开、透明,促其自身加强建设,“加强政府信息联网,当务之急是强化顶层设计,拿出具体的联通、并轨方案”。(记者 曲哲涵 赵贝佳 李昌禹)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朴槿惠搬出青瓦台
    朴槿惠搬出青瓦台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两年结案超2000件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两年结案超2000件
    “跳舞”的春茶
    “跳舞”的春茶
    望春
    望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614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