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军中绝不掉队”——新疆代表团开放日侧记
2017-03-12 23:56: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军中绝不掉队”——新疆代表团开放日侧记

  新华社记者朱基钗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军中,我们郑重承诺:新疆绝不掉队,绝不拖全国的后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12日在新疆代表团开放日上说。

  当日下午,新疆代表团开放日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举行,吸引了近百名中外记者参加。

  2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明了新疆发展稳定的前进方向。“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无比感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我们下大决心脱贫攻坚,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心和决心。”雪克来提·扎克尔说。

  他介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19个援疆省市的大力帮助下,去年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区生产总值增长7.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8%,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达到10183元,全年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8000万人次。

  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新疆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事关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大事。“去年,我们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占到74.7%,为历年最高水平。”

  他举例说:“我们以南疆地区为重点,在九年义务教育、三年高中免费教育的基础上,去年又实施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免费教育达到了15年。”“去年我们启动了对所有新疆城乡居民的免费健康体检工程,保证每一位新疆居民每年都可以享受一次免费体检。”

  据介绍,2017年,自治区党委启动实施了就业、教育、医疗、社保、扶贫、安居、暖心、兴边、安全等“九大惠民工程”。

  在新疆,南疆4个地州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表示,要把南疆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坚决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解决南疆的发展问题,最重要的是解决就业。”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建勇认为,在南疆地区增进就业要更注重发展一些就业容量大、就业稳定性好、集中度高的产业。

  “我们将重点支持发展庭院经济、林下经济、民族手工艺、特色食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强劳动技能培训,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外出务工就业,今年力争在南疆4地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50万人次。”史建勇说。

  他介绍,南疆将把教育当做改善民生的奠基工程,今年力争在南疆4地州新建扩建3223所幼儿园,并且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2200名,确保所有适龄儿童都接受教育。

  “党和政府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关心关注着我们南疆地区,我们将持久用力、持之以恒、驰而不息地推动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史建勇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两年结案超2000件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两年结案超2000件
    “跳舞”的春茶
    “跳舞”的春茶
    望春
    望春
    杭州:春到白堤 桃红柳绿
    杭州:春到白堤 桃红柳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614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