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反腐利剑护航发展引海外热议
2017-03-12 16:09: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综述:中国反腐利剑护航发展引海外热议

  新华社记者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12日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提到,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打虎”“拍蝇”“猎狐”一起抓。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力度前所未有,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中国的反腐举措引发海外高度关注。不少专家学者认为,中国高举反腐利剑,充分展现自信,有力护航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泰国暹罗智库首席执行官洪风表示,中国是否进一步加大反腐力度是他对今年中国两会尤为关注的议题之一。他认为,中国党和政府严惩腐败,不怕“家丑外扬”,是充分自信的展现,对治理国家来说是一件好事。

  “‘苍蝇老虎一起打’彰显了中国党和政府解决腐败问题的决心。”墨西哥伊比利亚大学会计与企业管理专业学者亚伯拉罕·贝尔加拉高度赞赏中国2016年取得的反腐成绩。在他看来,严厉打击公职人员贪污腐败的行为有助于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也激发了中国的市场活力,这对世界来说具有重要影响和借鉴意义。“中国是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推动者,清廉高效的政府可以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与贸易,中国市场的有序开放也给世界以信心和把握。”

  埃及中埃商会主席迪亚·菲基认为,反腐是世界性难题,反腐力度能衡量一个国家应对复杂难题的能力。“中国坚定不移地打击腐败,取得了明显成效,保障了经济的健康发展。”

  “惩治腐败是各国都应高度重视的工作;中国政府所做的反腐工作在国际上塑造了积极、正直的形象,”埃及《金字塔报》报业集团董事长艾哈迈德·赛义德·纳贾尔说。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陈刚说,中国打击腐败的力度和持久度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通过反腐倡廉,减少了交易成本,有利于改善资源分配,缩小贫富差距,官僚作风少了,老百姓办事也更便捷了。

  在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外交学学者帕特里克·马卢基看来,经济的持续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中国的反腐举措净化了市场环境,提高了政府运行效率。中国共产党在反腐败、从严治党方面具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判断,非常值得非洲国家借鉴。

  “中国的反腐可以成为非洲的榜样。”津巴布韦前基础教育部部长费琼表示,非洲大多数国家也都是“人情社会”,在制度层面之外也存在“潜规则”。在中国铁腕反腐之后,一些非洲国家媒体开始反思,可以借鉴中国经验,从制度建设出发,让公务人员“不敢腐、不能腐”,同时对民众进行反腐教育,减少他们对“人情”的依赖。

  巴西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国际法教授埃万德罗·卡瓦略,曾作为访问学者在中国生活了3年。他认为,随着中国推动依法治国并打击腐败,遵纪守法的理念已日益深入人心,在中国社会形成了新的法治文化,这有利于中国社会的健康发展。(执笔记者:陈怡;参与记者:李欣莹、倪瑞捷、郑凯伦、林文馨、金正、张玉亮、陈威华、赵焱)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杭州:春到白堤 桃红柳绿
    杭州:春到白堤 桃红柳绿
    罗马尼亚的巴莱亚冰旅馆
    罗马尼亚的巴莱亚冰旅馆
    武汉大学樱花初绽
    武汉大学樱花初绽
    “伤痕累累”的博物馆
    “伤痕累累”的博物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1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