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搬迁后苏福珠的幸福生活
2017-03-12 09:45: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3月12日电 题:“这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搬迁后苏福珠的幸福生活

    新华社记者刘伟、吴小康、曹祎铭

    70岁的苏福珠正在距老家30多公里的新居里生活。2年多前,在政府帮助下,他们举家搬到县城的移民小区。

    苏福珠的老家在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六也乡茶油村,与县城的直线距离并不远。村庄位于喀斯特地貌山区,那里大山林立、严重缺水缺土,农民只能在石头缝里种庄稼。以前未通硬化路时去乡里需步行4个小时,去县城往返一趟要近10个小时。为赶路,不少村民都是凌晨四五点就出门。除非外出办事,村民们一般不愿离开家。

    如今坐在窗明几净的楼房里,苏福珠有时会想起老屋以前的模样。老屋建于上个世纪20年代,从苏福珠的爷爷到苏福珠的孙女,足足五代人在此住过。房子属于当地典型的木头结构建筑,共分三层,一楼养牛,二楼住人,三楼存放粮食。记者在当地采访,经常会见到这样的房屋。由于木板密封性不好,房间里充斥着一股浓重的牲畜粪便味。

    守着穷山过惯了苦日子。三亩山地种出的玉米,仅够苏福珠一家糊口。靠在院落里养牛、猪和鸡,辛辛苦苦积攒下的钱大多花在了修葺老房子上。“房子年代久了,木头腐朽了,瓦片容易断裂。”29岁那年,苏福珠生下儿子苏利,苏利30岁结婚,两年后生下女儿,父子二人均属于晚婚晚育。“没有办法,家里实在太穷,住的地方又闭塞,想讨媳妇不容易。”

    如何走出大山呢?从电视里看到外面的世界,苏福珠憧憬着。儿子苏利17岁初中毕业后,跟随别人到广东打工,这是老苏家第一个到大城市谋生的年轻人。然而,在城市站稳脚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辛苦1年后,苏利又回到了老家。

    68岁这年,喜从天降。2014年当地党委、政府加大了对生态恶劣地区贫困群众的搬迁力度,苏福珠赶紧报了名。作为较早一批搬迁户,苏福珠得到国家4.8万元购房补助,加上15万元贷款,他们在县城“民族新城”易地搬迁小区里购买了一套140平方米住宅。“这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

    搬到城里后,苏福珠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为让搬迁群众在城里稳得住、能致富,当地政府利用优惠政策在移民小区附近引进了数十家电子厂、制衣厂,方便进城群众就业。苏福珠在小区里找到一份保安工作,月工资1300元。他和老伴每个月还分别享有90元养老补贴,此外外出打工的儿子和儿媳每月还寄来1000元生活费,苏福珠和老伴、孙女3人吃穿不愁。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斩断穷根、摘掉穷帽”,这是写在大化县“民族新城”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大门口的标语。大化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杨龙文说,“十三五”期间,大化县扶贫移民搬迁工程计划完成搬迁安置7749户,2016年完成搬迁3617户。

    苏福珠告诉记者,去年老家有人捎来话,老屋倒塌了。“塌了就塌了,我不心疼。”今年3月的一天,他又回到了老家,看到院落里瓦砾成堆、残壁断垣,砖缝里冒出了野菜。望着已经废弃的火灶、大石缸、猪圈,苏福珠试图拣点能用的东西捎回城里,一无所获。“没有能用得上的。”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 最高检督办69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涉17个省区市
    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发出《关于对第一批重点易地扶贫搬迁预防监督项目挂牌督办的通知》,决定对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西湾子镇刷见草沟村和东南沟村等69个“十三五”重点易地扶贫搬迁预防监督项目挂牌督办,重点查办和预防5类职务犯罪。
    2017-03-10 08:56:24
  • “80后”村民罗遵富移民搬迁记
    不久前,“80后”村民罗遵富一家从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深山沟移民搬迁到了州府都匀市。
    2017-03-07 23:34:30
  • “金句良言”:“要从‘搬迁户’转变为‘搬迁富’”
    每年全国两会有许多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带来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感受,留下很多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金句良言”。
    2017-03-06 01:26:34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61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