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民营企业很想‘走出去’,政策支持还有待加强”
2017-03-11 22:42: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许雪毅、郑良)“能不能像设立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一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一些工业园区?”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说,很多企业家都想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希望政府为企业“走出去”多提供一些政策支持。

  近两三年来,洪杰一直努力向外寻找机会,一方面希望把好产品销售到国外,同时也希望在国外合作办厂,实现共赢。“‘一带一路’战略引起大家广泛兴趣,央企以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民营企业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认为,积极“走出去”,既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互联互通、经贸合作、增进友谊,又能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创造更多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安踏(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新常态”下企业“走出去”是必然选择。民营企业不仅跨境并购数量大幅增长,金额也屡创新高。

  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成就很大,遇到的问题也不少,而且许多是具有共性的问题,比如法律体系不够健全、政策支持力度有待加强、相关专业人才储备不足等。

  洪杰建议,借鉴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模式,在沿线国家设立“国家政策扶持+企业资本运作+侨团服务引导”的产业园区,为“一带一路”推进探索新路径。

  蔡金垵建议,借助政府的资源整合力量,帮助企业提高抗风险能力,实现集聚抱团发展,以共享资源、共赢发展的姿态实现“两上两下”:把效率升上去,把风险降下来;把品牌打出去,把成本降下来。鼓励支持企业海外兼并重组、品牌并购,依托高校开展长期系统的定向人才培育。

  丁世忠建议,制定全国统一的、专门的法律法规,为民营企业跨境并购提供财税、金融、保险等政策支持,加强跨境并购专业人才的培养引进,大力培育金融、法律等中介机构。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 “家庭健康环境”成为今年家博会“热词”
    雾霾多发和装修污染,让“家庭健康环境”成为第十六届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的“热词”之一。
    2017-03-11 21:28:17
  • 想生二孩,看看两会释放出哪些好消息?
    “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可以说是家家关心、人人关心”——11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如此形容全社会对两孩问题的关注。就在几天前的“两会部长通道”上,她风趣地将之形容为“甜蜜的烦恼”。
    2017-03-11 21:20:10
  • 全国两会上科学大咖的“表情包”
    全国两会上,平日里难得一见的科学家代表委员备受关注。他们有着怎样特别的“两会时间”?会场内外,追随这批科学大咖们的脚步,“中国网事”记者捕捉到四种生动表情。
    2017-03-11 07:37:22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07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