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阳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侨联界发言:“一带一路”建设要充分发挥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

2017-03-11 22:26: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于佳欣、李亚红)赵阳委员11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侨联界发言时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充分发挥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推动中国企业成功走出去,深深扎下根,与所在国实现合作共赢,在与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中促进世界和平。

  赵阳说,“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我国有6000多万海外侨胞,其中4000多万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海外华侨华人在中国近现代各个历史阶段都作出重要贡献。自2001年起,全国政协都邀请海外侨胞列席两会,本次大会发言就有38位海外侨胞列席。

  赵阳说,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八大独特优势。一是海外侨胞可以帮助中国企业牵线搭桥、把握商机;二是全球的华商总资产已超过4万亿美元,可以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各种资金融通;三是可以提供法律援助;四是可以提供咨询,防范投资和市场风险;五是海外侨胞新生代和改革开放后走出国门的400多万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可以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各种急需的中高端人才;六是海外华文媒体可以解疑释惑,讲好中国故事,增进国家间互信;七是海外侨胞人脉资源丰富,可与当地政府、社会组织和民众之间做好协调沟通;八是海外侨胞既熟悉中国历史文化又了解当地国情,是中外文化交流最好的使者。“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也有利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共赢和共同繁荣发展。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唐斓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11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