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大代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发挥多方合力
2017-03-11 19:35: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罗江)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绿色农业发展新动能,多位来自一线农业生产领域的人大代表及相关农业专家11日在参加瞭望智库主办的专题研讨会中表示,现阶段落实绿色发展理念,需加大培育、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综合服务体系,让来自市场的技术和资金等关键要素更好支持绿色农业发展。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并将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到了新的高度。在今年两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这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用市场的手段、改革的办法,通过引导市场主体行为促进结构调整。

  市场要什么?今年种什么?一直都是广大农业生产者关注的首要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鸿源农业开发集团董事长孙斌表示,要避免农民因信息不对称出现“不知种什么,不知种多少”的现象,就需要完善供需对接,各方一道推进供销大数据系统建设,建立国家层面的大数据供销信息系统服务广大农民。

  畜牧养殖等农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弃物,在某些地方甚至成为公害,解决这一难题,实现生态环保与收益的双赢迫在眉睫。多年从事农业废弃物处理的微生物技术专家、安徽东方新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申猛表示,目前对于用市场手段,工程化处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已有较为成熟的模式,但要实现大规模推广,其中涉及到的废弃物运输成本等问题,还需要更加完善的配套政策加以支持。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吴金水表示,处理农业生产中的废弃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国幅员广阔、情况各异,不能仅依靠政府大规模上项目来解决,还需要建立包括多种市场主体在内的支持体系,发挥各类技术与模式的优势,因地制宜灵活应对。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一棵开花的树
    一棵开花的树
    大堡礁珊瑚连续两年出现白化
    大堡礁珊瑚连续两年出现白化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61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