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畅谈“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企业还需“扶上马,送一程”

2017-03-11 11:18:2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刘阳、周相吉)“上个月我们去德国、芬兰考察项目,发现当地企业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认同,非常愿意共同开发项目。”在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艳代表的发言,打开了代表们的“话匣”。代表们认为,要让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上阔步前行,政府还得“扶上马,送一程”。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罗艳是一名实践者。由中工国际开发的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项目,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标志性项目。“境外园区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可以为中国生产制造企业‘集群式’走出去搭建平台。”罗艳说,“但开发园区项目,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开发企业至少要十年以上才有盈利的可能性。建议政府出台措施对境外园区开发企业给予支持。”

  罗艳说,多年来中国纸浆原材料一半以上依赖进口,我们在芬兰探讨合作投资建设纸浆厂项目,当地政府和民众都非常欢迎,是互利共赢的项目。但这样的项目投资金额比较大,一个项目就需要10亿至20亿美元,希望金融机构能创新金融品种,为企业提供国际通行的项目融资方式。同时,这样的产能合作项目比较复杂,涉及股权投资、工程建设、长期运营和产品回购,政府有关部门应积极推动并协调优势企业进行合作,以使这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尽快落地。

  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新希望集团加快了在海外投资发展的脚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代表说,集团正在加快国际化布局,“希望未来国外国内销售实现四六开。要实现这个格局,我们必须要对当地法律、准则了如指掌,这既要靠企业自己努力,更要有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引导和支持。”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汪亚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0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