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放大门会越开越大 代表委员热议对外开放

2017-03-10 07:47:1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月18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与欧亚控股、大公资本缔结三方协议,共同建设位于伊朗的“一带一路自贸驿站”,这也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在海外设立的首个“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张进刚 杨 斌摄(人民视觉)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上海要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很多代表委员近日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再次向世界发出了清晰信号:坚持开放发展的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拥抱世界。

  向世界发出清晰信号

  “习总书记谈到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既是对上海的鞭策,也是对全国的要求,更是向世界发出了坚持改革开放的清晰信号。”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是习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发言的7名代表之一。他对本报记者表示,“改革”与“开放”是贯穿中国经济30多年来飞速发展的两条主线。过去,我们更多强调以改革促开放。如今,开放对改革的“倒逼”作用越来越明显。中国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这方面的探索,这种探索对政府管理方式、资源整合方式等都带来了积极影响。

  “习总书记要求上海继续按照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从上海自贸区来看,改革的经验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张兆安表示,一是投资自由化。自贸区试点后,“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得以形成并推广。二是贸易便利化。例如,自贸区采取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公模式,避免了企业跑冤枉路。三是金融国际化。无论是“沪港通”、“深港通”还是“自由贸易账户”,都促进了中国金融改革进程。

  “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就是要让人、财、物尽可能自由地流入和流出,核心是简政放权、改革商事制度。”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对本报记者表示,在行政审批方面,新区设立了统一的行政审批局及服务站,让包括外商在内的所有投资者一次性完成所有环节审批。同时,在货物进口、人员便利流通、金融服务方面,新区也推出了很多便利举措。

  积极应对逆全球化思潮

  环顾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贸易保护主义暗流涌动,这给中国出口贸易带来很多不利影响。商务部贸易数据显示,2016年进出口贸易总额24.3万亿元,同比下降0.9%,其中货物出口下降趋势明显。

  “国内出口企业往往‘单兵作战’,导致国际竞争力不强。”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商贸流通领域,很多中国企业缺乏在海外发展的自主平台和渠道,只能依靠“单一产品线作战”方式,造成企业竞相压价出口。一些企业在面对外国设置的服务贸易准入和经营限制时,经常显得势单力薄。

  “国际经济政治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加,更需要中国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在整个国际治理体系重塑过程中,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张兆安表示,这同时需要政府、企业根据新情况不断进行政策和战略调整。比如,对外出口受阻时,可以通过政府改善外贸结构、企业完善产品结构来调整。

  “一带一路”建设是助推中国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手段。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张兆安认为,这是中国以开放促发展的重要活动之一,红利非常巨大。

  坚定不移“走出去”

  “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是大势所趋,中国企业必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开放的要求,用‘组船出海’方式,建立‘一带一路’新渠道,在全球竞争中赢得新优势。”张近东建议,政府应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设立专项扶持计划,鼓励支持相关企业构建海外拓展O2O(线上/线下)的新渠道,同时帮助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零售、物流等企业的进入限制,相关企业则应打造海外拓展的战略联盟。

  张兆安也认为,中国企业应该坚定地“走出去”。“走出去是全球性趋势。一个国家成为全球性经济体时,一定也会形成全球产业链。当然,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需要政府提供相应政策支持和配套服务。”他建议,完善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法律法规研究,政府应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服务公共平台和服务体系,降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飞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国平对本报记者表示,应通过走出去,加强与国际先进制造技术的有效对接,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我们要勇于并善于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开拓市场,做好产业链整合、兼并重组、资本运营和总部经济等大文章。”朱国平说。(本报记者 彭训文 王俊岭 徐 蕾 柴逸扉)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刘笑冬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29506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