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委员:体育强国不仅仅是金牌,体育产业不仅仅是金钱

2017-03-10 21:55: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熊争艳、齐中熙)姚明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体育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国的内涵不仅仅是竞技体育金牌,也包括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的齐头并进。

  姚明建议,一要培育市场。建议改变学校体育教学“重体能、轻技能”的局面,注重兴趣养成,做到基础能力和专项技能并重。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专项体育教学,最终成为有兴趣、懂门道、会欣赏、能参与的忠实的体育消费者。

  二要形成赛事链。建议体育、教育部门联动,积极办赛;鼓励社会力量、体育社团自主办赛,满足不同年龄、不同水平消费者的赛事体验需求。

  三要守住制高点。职业联赛是资源高度集中的体育产业制高点。建议建立国家职业联赛体系,推动更多项目创办职业联赛;完善联赛运行机制,真正发挥俱乐部的市场主体作用;加强诚信制度建设;加强文化建设。

  四要突破场地瓶颈。建议改变体育场馆只为大型综合性赛事服务的设计思路,充分考虑分散的、小型的、群众性的体育文化需求;鼓励将闲置的“观赏型”场馆改造为“体验型”场馆;引入社会资本,成立产业集团;建立规模化的电子商务平台,整合分散在不同系统中的运动场地;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场馆对外开放;制定大型赛事安保标准,鼓励条件成熟的场馆组建专业化安保团队。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唐斓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07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