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稿:南极卸货记
2017-03-10 15:16: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第33次南极科考·图文互动)(3)特稿:南极卸货记   

  直升机在冰面上悬停吊挂(2016年11月30日摄)。如果不是身临现场,很少有人会把“南极科学考察”与冰天雪地中海陆空协作“卸货”的壮观场景联系到一起。记者跟随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亲历中山站两次卸货、长城站卸货与物资回运后,记录下了它的过程和意义。新华社记者 荣启涵 摄

  新华社中山站3月9日电 特稿:南极卸货记

  新华社记者荣启涵

  远远地,透过冰山的间隙,“雪鹰”直升机拖着长长的“尾巴”一点点清晰起来。伴随螺旋桨的轰鸣和漫天吹起的雪与沙土,又一个3米乘6米的集装箱被稳稳放置在卸货场。

  如果不是身临现场,很少有人会把“南极科学考察”与冰天雪地中海陆空协作“卸货”的壮观场景联系到一起。记者跟随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亲历中山站两次卸货、长城站卸货与物资回运后,记录下了它的过程和意义。

  到达与存在:如何实现人类在冰冻荒原上的生存

  100多年前,人类开始探索南极。那时“到达”即是成功的象征。随着南极考察的深入,各国争先建设常年考察站,“存在”的意义被一点点挖掘。

(第33次南极科考·图文互动)(1)特稿:南极卸货记

  日暮时分,卡-32“雪鹰”直升机在中山站站区吊运货物(2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荣启涵 摄

  面积约1400万平方公里的南极大陆,98%被冰雪所覆盖,恶劣的自然环境意味着生存物资有赖外部输送。自南极考察开始以来,船舶一直是最主要的运输工具,但在4月到10月的冬季,海冰边缘距离陆地可达上百公里,这期间船只无法靠近南极大陆,各国考察站实际上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

  每当南极进入夏季的科考“黄金季节”,往来科考船除了运送科考队员,更重要的是为常年考察站运输一整年的生活与科研物资。卸货,其实是南极科考后勤保障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可以说,卸货的顺利与否,决定了科考人员在南极的衣食住行。

  今年,“雪龙”船也同样担负着为中山站、长城站、昆仑站、泰山站运送物资的任务。由于站区地理位置不同、环境条件各异,具体的卸货方式也大不相同。

  第33次南极科考队领队孙波表示,中山站卸货完成保证了中山站度夏、越冬以及昆仑站队工作的顺利开展,而长城站最大批量的废弃物回运则让站区环境整治向前迈了一大步。

  直升机卸货:首次实现中山站所有物资空中吊运

  由于今年冰情复杂,2016年11月底“雪龙”船抵达中山站开始第一次卸货时距离站区31公里,几次冰上探路判断今年海冰卸货可行性很小,科考队决定采用直升机吊运的方式。

  完成环南极航行的“雪龙”船于2月25日再度回到中山站,开展第二阶段卸货。往年此时冰面已开,可以利用小艇运输。但今年冰情不佳没有水道,仍然要靠直升机把最后的物资吊运到站上。

(第33次南极科考·图文互动)(2)南极卸货记

  工作人员在长城站码头装卸货物(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荣启涵 摄

  据直升机队总飞行师曹井良介绍,中山站卸货吊运飞行时间总计超过140小时,共计179吊约1100吨物资,是“雪鹰”直升机服役以来吊运量最大的一次。

  吊挂飞行是直升机飞行中最难科目之一,需要确保飞行控制的准确性且及时应对特殊情况,对飞行员的精力分配也提出更高要求。特别是南极满目冰雪的飞行环境,容易造成视疲劳。

  “吊运飞行对团队配合要求很高,”曹井良说。为保障作业时间内货物全部运完,3名经验丰富的机长轮流飞行。吊运时飞机悬停不降落,飞行员不能清晰地看到地面状况,4名机务人员要指挥地面摘挂钩、通报气象状况。而在飞机起降时,他们还要开展飞机维护、加油等工作。

  把大大小小的集装箱、油囊牢牢吊在飞机钢索上,不仅是风吹日晒下的体力活,更是技术活。爬上爬下集装箱是常事,几公斤的铁钩需要技巧才能打开,人还要特别灵活,随时跑动避免被钢索打到。飞机靠近时风力可达7到8级甚至以上,风沙和冷空气混合会径直打在人脸上。

  小艇卸货:长城湾里“摆渡”忙

  1月4日,“雪龙”号科考船抵达长城湾,船中部大仓的盖子缓缓开启,一直“藏”在舱底的黄河艇与长江驳终于露出真容。海上卸货是依靠黄河艇拖曳长江驳,在船与站区码头之间往返,每次可以运载25吨左右的物资。这种运输方式的前提是海冰完全化开,形成通畅的水道,而且“看天吃饭”。

  如果遇上风雪天或是海面低能见度,操艇就极为困难;如果涌浪大,危险系数就直线上升;如果掌握不好潮汐规律或是开到浅滩区域,就面临着搁浅的风险。

(第33次南极科考·图文互动)(4)特稿:南极卸货记

  科考队员在“雪龙”船一侧的冰面上挂钩装载油桶(2016年11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荣启涵 摄

  为高效完成好海上卸货,小艇驾驶、驳船带缆、甲板和码头装卸吊运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是经验和技术的考验。水手长唐飞翔左手拿着对讲机、眼睛紧紧盯着克令吊缓缓举起的集装箱。“往左,慢慢慢,下。”在老唐独特口音、简短有力的口令声中,又一个标有“中国南极科学考察队”字样的集装箱稳稳放置在驳船上。

  从“雪龙”船到长城站要运送315吨物资和油料,这是站区未来很长时间的生活和科研保障。而今年更为艰巨的任务是将站区清理的建筑废弃物、考察站运行生活废弃物等约36驳740吨运回船上,通过“雪龙”船带回国内集中处理。

  入夜,长城站码头灯光依然明亮,已经60岁的“老南极”曹建军有条不紊地指挥着快速吊装、移动物资。一周多时间,因为码头风大,他的嘴唇干裂,脱了两层皮,全都肿了起来。

  船上,驾驶台靠左后方的玻璃窗前,大副朱利还在全神贯注盯着舯甲板的吊车。玻璃窗上,船员用白板笔写满了一天运出和运回货物的数量和形式。而小艇每次能够顺利往返船站之间,离不开船长恰到好处地把167米长的“雪龙”船抛锚在迎风迎浪的位置。锚链牵引船身在电子海图上画出的运动轨迹,诠释着抛锚技术的娴熟。

  长城站一带的天气是出了名的“孩子脸”,说变就变。最后一个驳次从长城站返回时,海面上雨雪纷飞,甲板变得异常湿滑,涌浪渐渐大了起来。

  小艇和驳船之间靠拳头粗的缆绳连接,遇上浪高涌大,二者交错起伏。凶猛的浪花打在船上,人站立都困难,更何况还要用力把缆绳系紧。因为人手有限又要连轴作业,科考队员纷纷加入了带缆行列。

  当班带缆的姜鹏跪在驳船靠近小艇一侧的缆桩边,紧紧把缆绳拉住,娴熟的交叉拴好——而在这之前,他一直是个对着精密天文望远镜研究太空的科学家。“在南极科考,保障服务于科研,而科研工作者也一样参与着服务和后勤保障。大家不分彼此,从船员到科考队员撸起袖子就能干,这就是我们南极科考的传统,”孙波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0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