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增收怎么干,惠民减税如何办——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回应税收热点问题

2017-03-09 22:24: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为国增收怎么干,惠民减税如何办——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回应税收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 刘红霞、韩洁、郁琼源

  税收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税收数据中能读出怎样的中国经济新动向?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给经济带来哪些利好?支持创业创新都有哪些税收优惠?时值全国两会,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回应税收热门话题。

  总税收持续增长 纳税大户变迁印证经济结构优化

  经济决定税收,税收反映经济。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扣减出口退税后我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115878亿元,比上年增长4.8%。王军表示,分析税收收入可以发现,我国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诸多可喜新亮点:

  ——制造业转型升级成效显现。高端装备制造业税收发展态势良好,占制造业税收比重升至28.2%,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高耗能制造业税收占制造业比重下降到23%,比上年降低0.3个百分点。

  ——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2016年,第三产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56.5%,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

  ——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大自贸区发展势头“非常好”,其税收收入增速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以上。

  以2016年全国纳税500强企业的进出结构变化为例,统计发现,新进入的95家企业中,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分别有15户和19户,这些企业税收同比增长了107.6%。退出的企业中,卷烟、化工、采矿、电力等传统企业分别有2户、3户、6户和11户。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兑现目标

  作为本轮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营改增的效果备受关注。王军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实现了三个“小目标”:一是政策落地和运行平稳;二是新增四大行业及其所属26个小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三是总体减税超过5000亿元,达5736亿元,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大目标”的实现。

  具体而言,5736亿元减税中,有相当一部分由抵扣政策激励企业增加投资和设备更新形成。“倒过来测算,这笔增加或提前的投资数额是巨大的,它对稳定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王军说。

  就促进产业优结构而言,营改增消除了重复征税,对生活服务业的税收优惠格外大,有力促进了第三产业的发展。2016年,我国第三产业GDP增速为7.8%,快于整体GDP增速1.1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51.6%,较2015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

  就促进企业增效益而言,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增加了以工业企业为主的原增值税行业的进项抵扣,使其成为营改增的“净受益者”。2016年,原增值税纳税人因此减税占减税总额1/3还多。同时,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同比提高10.8个百分点。

  “我想坦诚说明一下,营改增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税制改革,对于这么大的重要改革,我们在实施和操作中难免有这样或那样的个别问题,我们将不断自觉切实改进。”王军说。

  减税政策持续深化 税收优惠加码倾力助推“双创”

  在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根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税务部门着力有针对性施策。据介绍,目前支持“双创”的税收优惠政策有35项,2016年新增减税约800亿元。

  王军说,以初创期企业为例,税务部门除开展“五证合一”、“两证整合”方便企业创立之外,还推出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和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优惠,2016年这两项税收政策惠及的小微企业就有3360万户,减税额1146亿元,同比增长12.8%。

  面向成长期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最多。2016年国家将给孵化器的优惠政策扩围到了众创空间,使全国众创空间企业同比增长47.3%。

  王军说,对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等高端型企业,2016年也加大了税收政策支持力度,这类企业享受的减税额同比增长26%。“最近我们正在同财政部一起研究发文,进一步减免集成电路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涉及的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

  为促进成熟期企业“开花结果”,支持科技成果早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税务部门鼓励技术转让转化,给转让企业免征增值税和免征或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给个人实施递延纳税等。

  “企业如同一棵树,在生长的各个阶段,税务部门都有责任给予呵护、支持、帮助。”王军说,今天给他们一些税收优惠,明天他们就可能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支持绿色发展和助力“幸福产业”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王军说,税务部门正在努力建设一套中国特色的绿色税收制度体系,目前主体已构建完成并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他介绍,这一体系强调四环相扣,即在资源开采、消耗、污染排放及资源性产品进出口四个环节,都有大量的税收政策鼓励或限制措施;并通过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资源税、车辆购置税、车船税、环保税以及进口征税和出口退税等手段“组合”发力。

  如去年7月1日,河北省率先开展水资源税试点。据统计,去年下半年月均抽采地下水量同比下降7%左右,特种行业月均取用地下水量同比下降20%左右,税收的调节作用显现。

  此外,王军介绍,目前有两类28项税收优惠政策直接与老百姓的“幸福产业”息息相关,一类旨在降低消费成本,另一类旨在鼓励投资建设。

  数据显示,去年落实支持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优惠政策减税超过600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0亿元左右,促进2016年科教文卫领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003亿元,同比增长19%,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幅的2.3倍。

  以税收“黑名单”治理“老赖现象”

  针对一些纳税人故意逃税等“老赖”行为,王军表示,税务部门已经建立,并且正在不断完善纳税人守信联合激励及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激励措施有41项,惩戒措施有28项。对失信纳税人,我们建立了税收‘黑名单’制度。”王军说,到去年底已经公布了税收“黑名单”近3000户。其中,700多户及时缴清税款后从“黑名单”中撤了下来。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诚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步步难行”,促进信用中国建设。

  展望新的一年,王军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创造条件,最大限度地服务纳税人、最大限度地规范税务人,“努力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来纳税人的‘满意指数’。”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唐斓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00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