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逢辉委员:正视营改增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

2017-03-09 22:14:3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崔静、姜潇)蓝逢辉委员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当前,营改增改革整体目标效果还未完全呈现,优势发挥需要时间,既要肯定阶段性实施成效,又要正视过程中的问题并加以改进。

  蓝逢辉说,通过对上海、深圳、四川2016年营改增调研发现,整体税负由2015年营业税的3.9%下降到2016年增值税的2.6%。其中,小规模纳税人税负全面下降,是最大受益群体,一般纳税人税负呈下降趋势。总体看减税效果明显,达到预期目标。随着抵扣链条完善、市场规范、制度推进,减税效果将持续释放。

  蓝逢辉指出,营改增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从宏观看,主要是阶段性税负不均衡、部分企业税负上升;从微观看,营改增企业也面临一些问题,如政府要求开发建设单位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劳务公司受不了;加油站开票难,物流公司受不了;比起征点多收入1分钱,就得全额征税,小微企业受不了;“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国外总包项目国内分包,如果资金来自国内,享受税收优惠就出问题等。

  蓝逢辉建议:一是简并增值税税率档次;二是降低税率,合理下调增值税收入规模,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起征点;三是扩大营改增进项抵扣范围;四是改进税务服务;五是优化发票管理制度;六是配置专业社会服务资源,特别是税务师等专业力量,服务国家税收。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唐斓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00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