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生一师一课堂”,浙大一教授“师者态度”感动大学生
2017-03-09 16:18: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杭州3月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余靖静)即使课堂上只有一名学生,老师也依旧展现最好的师者态度。近日,一张“一生一师一课堂”的照片在浙江大学校园论坛走红。许多90后大学生说,这样敬业的老师让学生肃然起敬,这样特殊的“一生一师一课堂”令人无比感动。

  6日,在浙江大学校内论坛上,有人发帖称,“刚刚在东1A五楼自习,偶然发现隔壁的教室居然只有一个学生在听课,真正的1对1辅导,然而未见到老师有任何懈怠,依然声音洪亮,充满激情。莫名有些感动,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薪火相传吧,给这位老师点个赞。”

  发帖的配图里,讲台前投影着老师准备的PPT,老师正奋笔疾书,板书写了半黑板。讲台之下,只有一位男生,坐在第四排,正翻阅书本。发帖人说,“求高人指点下,看不懂黑板的内容”。

  90后大学生们纷纷回帖,给这位老师点赞。不少网友说,“莫名泪目”“此处应有掌声”“为认真的老师点赞”。有人说,“大学物理基础课。人本来就少,但是老师讲得一直很认真!”还有人说,“给这种老师点赞呀!每年都要同样的东西讲一遍甚至好几遍,但每次都像第一次讲。认真的老师真的值得点赞!”

  据了解,授课老师为浙江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应和平。他告诉记者,自己是1978年考入浙江大学,1988年留校工作至今。

  被大学生们点赞的“一生一师一课堂”,是一门专门为少数民族学生开设的《大学物理基础》课程,面向的选课学生本身数量就较少。这个春季学期,有3名学生选择了该课程。6日下午,2名选课同学,因为课程冲突,提前向老师请假。面对唯一一名学生的课堂,应和平如常讲课。8日下午,在同一个教室,此前请假的两位同学又补上了相应的课程。

  面对大学生们的高度评价,应和平对记者说:“这是平常事。听课的孩子人多人少,老师都该一样上课。我当年读书的时候,还到导师家里上课,上完课还留在导师家里吃饭。”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浙江大学物理学系的一位老师说,“应老师已过花甲耳顺之年,是土生土长老浙大人。他站在三尺讲台,守着浙大物理,只要有他在,总是心安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北京:明城墙下梅花香
    北京:明城墙下梅花香
    考拉母与子
    考拉母与子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园郁金香花海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园郁金香花海
    马耳他著名景点“蓝窗”坍塌
    马耳他著名景点“蓝窗”坍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99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