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雷艳代表:唯有让文化“活”起来,才能真正保护古村落
2017-03-09 15:17: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向定杰、潘德鑫)这几天,在远离北京2484公里的贵州施秉县巴梭苗寨,全国人大代表雷艳的乡亲们正在赶工,修建芦笙场,为即将到来的年度盛会作准备。

  “以前的芦笙场很简陋,大家都是踩在泥上跳舞。”贵州歌舞剧院青年演员雷艳讲起了自己的履职故事。从2013年开始,她通过呼吁、建议,还发起了众筹,最终项目得以在去年底顺利动工。

  很快,当地的苗族同胞们就能有一个文化传承的场所,乡村旅游也正在规划发展之中。雷艳说:“几千年沉淀下来的农耕文化和乡愁,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民俗和芦笙,这些‘土得掉渣’的民族民间文化,其实就是最鲜明的贵州印记。”

  然而,随着现代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一些民族民间文化正在面临消失的危险,在一些地方美丽的吊脚楼也正在逐渐被钢筋、水泥吞噬。“走出家乡,当我换一种视角去审视它的时候,我才深切感受到它的珍贵,同时也觉得很心痛。”雷艳感慨。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今年她提交了《关于古村落保护要让村民享受现代化发展成果的建议》。其中指出,必须从“人”的角度切入,“唯有让当地文化‘活’起来,才能真正保护古村落。”

  在她看来,并非只有封闭起来“绝对保护”的单一方式,还可以用互联网思维与精准扶贫模式,唤醒村民的主体意识和积极性,让他们享受到发展成果。

  “贵州西江千户苗寨和肇兴侗寨等成功保护案例说明,但凡形成旅游规模发展的地方,其建筑和文化保存相对完整。”雷艳认为,要留住古村落的“形”和“魂”,一定要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否则效果难以持续。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北京:明城墙下梅花香
    北京:明城墙下梅花香
    考拉母与子
    考拉母与子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园郁金香花海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园郁金香花海
    马耳他著名景点“蓝窗”坍塌
    马耳他著名景点“蓝窗”坍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59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