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城归”红利释放需要良好环境
2017-03-09 07:38:55 来源: 农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这几天,“城归”成了两会上的热词。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农村的变化超出了预期,其中之一就是出现了大量“城归”;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李登海也说,在他身边“城归”越来越多,有的成了养殖能手,有的成了种植大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当前农业农村已经成为创业创新的新天地,要为“城归”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城归”,主要是指进城务工的农民,或者从农村走出去的读书人、退役士兵等等,经过多年在城市打拼的经历,积累了一定的资本、技术、现代化的经营管理理念,如今又重新回到乡村创业生活。

    就如上世纪90年代末大量海归回国热潮一样,“城归”返乡带动了诸多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不仅为自身成长发展开辟了一个巨大的舞台,为农民就近转移就业挖掘了新的潜力,更为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了新鲜活力,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当然,目前我们看到的“城归”对于农村的影响还只是一个开始。正如一些代表委员提出的,要想充分释放“城归”潜在的各种红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让农村这片热土持续发热,为“城归”返乡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使其回乡后真正有所作为、有所发展,农村繁荣的新时代才真正可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躲避战火
    躲避战火
    “探”春
    “探”春
    阻断致病基因的健康婴儿在沪降生
    阻断致病基因的健康婴儿在沪降生
    喀布尔一部队医院遇袭
    喀布尔一部队医院遇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59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