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潜心研究的极致人生没有遗憾——记民法学者魏振瀛
2017-03-08 23:57: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高洁)北京时间8日16时,正在夏威夷大学访学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成通过微信告诉记者,他存有一段宝贵的录音,是病榻上的魏振瀛老师跟他最后一次长谈的声音,谈论的正是民法典。

  我国的民法学者、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魏振瀛是中国民法学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也是王成老师的导师。

  王成老师回忆说,那天是2016年6月4日,也许是导师感觉到自己的身体状态每况愈下,所以特意嘱托师母把他和另一位学生王轶教授叫到医院,大约半个小时的谈话中,他明显感受到受疾病折磨的魏老师连说话都有些吃力了。

  “然而说到民法典的话题,他仿佛又回到了从前。我感觉又看到了在讲台上那个精神饱满,儒雅谦和,着装整整齐齐、一尘不染的魏老师。但是说完之后,又感觉他似乎用尽了所有力气。”王成说。

  这段录音当时征得魏老师的同意,也许正是因为对编纂民法典一事饱含了太多的期待,也许正因得知此事获得党中央的推动拥有了更多的信心,魏老师希望这段录音能够提醒自己的学生们代替他去一直关注这件事情。

  对于一位为了中国的民法研究了一生、呼吁了一生、期盼了一生、奉献了一生的法律学者来说,人生的梦想无疑是看到民法典的出台。

  如今这一步即将迈出,在很多人看来,魏老却已经带着他的遗憾走了。

  真的有那么遗憾吗?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从魏老师的同事、学生的回忆中,逐渐被魏老师对编纂中国民法典的一颗热忱之心所温暖,也从他潜心民法研究的诸多故事汲取到一种力量。

  在记者看来,淋漓尽致的有为一生没有遗憾。

  在采访中得知,其实魏老师的病情几年前就已经发现了,除了他的亲人,直到他病情加重无法隐瞒下去的时候,他的学生和同事们才知道他得了癌症的实情。

  没有人发现他已经是个病人,因为他不想给身边的人添一丁点的麻烦,在住院前还在为了一场民法的学术讨论会的发言忙碌准备着。

  作为一名学者,他潜心学术,并有着超前的眼光。31年前,中国处于改革开放初期。法学家江平在追思会上提起,起草民法通则时魏振瀛曾提出过将“法无禁止即自由”写进民法。

  作为一名老师,他桃李满天下,还有宽容的胸怀。即便跟学生们讨论问题,他从来都是提出一个想法,然后鼓励学生对他的想法提出不同的意见和主张。对于学生的点滴成绩,他都会鼓励夸奖。

  作为一名知识分子,他致力于推动祖国的法治昌平和社会进步,哪怕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也倾尽全力。他参与起草的民法通则被海外学者誉为中国的“民事权利宣言”。

  对于他盼了一辈子的民法典,他希望是一件巩固改革开放成果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法律工具,是一部立足中国实际、直面中国问题、展现中国特色、具有中国气派的“民事权利经典”。

  这些希望能否得以实现,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审议中得到答案。

  无论是治学还是为人,魏老都展现了一个中国的知识分子的坚持和风骨。而这种遗志必将随着他曾经影响过的同事、学生、亲人、朋友继续传承下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 道立国坚 自显光华——追忆为中国民法典奋斗一生的学者魏振瀛
    8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中国编纂民法典的“第一步”已经迈出。在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的一幢居民楼里,刚过完80岁生日的李瑞珍老人,打开家中电视,收看两会新闻。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李瑞珍的丈夫——中国著名法学家魏振瀛因病去世。这位为中国民法典编纂奋斗一生的学者,未能看到今天的这一幕。“再过不到一个月就清明节了,我希望去祭拜时,可以告诉他一声。”李瑞珍轻轻地说。
    2017-03-08 23:53:28
  • 民法典既要有鲜明民族性又要有世界眼光
    随着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关于民法总则草案的说明,民法典编纂迈出关键一步。编纂民法典既要体现鲜明民族性又要有世界眼光。
    2017-03-08 20:56:24
新闻评论
    躲避战火
    躲避战火
    “探”春
    “探”春
    阻断致病基因的健康婴儿在沪降生
    阻断致病基因的健康婴儿在沪降生
    喀布尔一部队医院遇袭
    喀布尔一部队医院遇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04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