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纂民法典:减少民事案件“同案不同判”的重要一步

2017-03-08 21:40: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减少民事案件“同案不同判”的重要一步

  新华社记者刘怀丕、周勉

  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关于民法总则草案的说明。编纂民法典的重大立法行动将有力推动解决因现行民事法律之间不协调产生的“同案不同判”问题,更好理顺民事关系。

  我国现行民法采取的是分散立法,条件成熟一部推出一部,各民事单行法制定时间不一、反映时代背景不同,有时会有冲突。面对庞杂的法律规范,选择哪个作为裁判依据,有时会成为困扰法官的一个难题。

  审判实践中,民法内部的不一致,容易导致“同案不同判、同法不同判”现象。曾有法学学者举例,某人网购了一台质量不合格的热水器,因漏电致其受伤。审理这个案子,摆在法官面前的有合同法、侵权责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管理法等,还有相关司法解释、行政法规。有可能由于一审、二审法官适用不同法律,导致两审裁判结果大相径庭。

  无疑,此类现象会影响司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难以使人服判息诉。此外,由于缺乏明确的裁判依据,法官自由裁量权过大,可能产生选择性司法和司法不公。

  编纂民法典是对现行民事单行法进行系统、全面整合,使其形成内容协调一致、结构严谨科学的完整体系。这将推动民法实现科学化、体系化和统一化,让一致的立法价值和追求贯彻于整个民法之中。司法实践中,法官有一部民法典在手,就可以进行系统化思考,大大提高裁判依据和标准引用的一致性,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更有利于保护人民权益。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唐斓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93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