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代表建议“双一流”建设应加大对西部高校支持力度
2017-03-08 22:10: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许祖华、林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对此,来自高校的代表建议“双一流”建设应在公平竞争中兼顾区域均衡,加大对西部高校的支持力度。

  “随着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差距拉大,东西部地区高校发展分化趋势更加明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西部地区呼唤和期待着一批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说。

  孙其信建议,“双一流”建设应在坚持公开公平竞争的前提下,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兼顾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支持西部地区高校加快发展、创新发展。强化政策指挥棒,引导高校内涵发展。强化资源统筹,支持西部高校尽快补齐短板、厚植发展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认为,高校发展和“双一流”建设都离不开人才支撑,合理的人才流动是正常的,但由于我国中西部发展相对较慢,“双一流”建设过程中也要给予中西部高校更多关注,由国家统筹各区域均衡发展。

  “中西部高校在人才队伍、学科建设和资源保障上依然存在先天不足,希望从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上予以倾斜支持,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协调可持续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说。

  高岭建议,应强化“双一流”顶层设计,注重系统布局。加大对中西部特色高校的支持力度,希望国家在办学经费、特色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关注和支持,以便促进这些高校更好地向行业产业需求转型发展,更好地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政协委员建议加大对西部高校支持力度
    全国两会上,来自宁夏、陕西等西部省区的政协委员建议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进一步加大对西部高校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2017-03-06 22:23:13
  • 高校学生众筹餐厅陷困局 “后会友期”开业不到一年关闭
    去年3月,北京十余所高校学生众筹200万元开办餐厅“后会友期”,一时间成为新闻事件,然而还不到一年,“后会友期”位于六道口的店面已关门,另筹集200多万元的另一家店也没开起来,股东们质疑项目负责人财务造假,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2017-03-03 07:25:32
  • 天津首次在高校尝试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公选课
    为在青年人群中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路径,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和文化感知力,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与南开大学合作的“非遗公选课”日前在南开大学正式开课,这是天津首次在高校开设这一课程。
    2017-02-28 11:17:58
新闻评论
    躲避战火
    躲避战火
    “探”春
    “探”春
    阻断致病基因的健康婴儿在沪降生
    阻断致病基因的健康婴儿在沪降生
    喀布尔一部队医院遇袭
    喀布尔一部队医院遇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59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