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实现富国强军插上腾飞的翅膀——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军民融合
2017-03-08 19:57: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为实现富国强军插上腾飞的翅膀——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军民融合

  新华社记者王经国、王玉山、琚振华

  “积极探索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推动国防教育创新实践”“解决退役军人安置问题需要进一步拓宽军民融合的路子”……全国两会上,“军民融合”成为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军队代表委员们认为,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这是基于对当代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深刻洞悉,确立了推动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根本路径,为实现富国强军指明了方向。

  “通过军民深度融合实现社会资源大整合,以强大的物质和精神力量为国家安全和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原总参谋部陆航部政委陈向东说。

  当前,伴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大数据正在对社会发展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经过不断努力,在一些民用领域,大数据建设取得很大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北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北部战区空军司令员丁来杭认为,要走开军民融合发展的路子,把民用领域的一些成熟的经验运用到军事领域,实现“1+1>2”的效果,走开双发驱动、两条腿走路的联合形式,努力实现弯道超越。

  作为现代科技的一项重要技术,人工智能在国民经济、社会生活、国防军事、公共安全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大力推进人工智能研发特别是关键技术的突破,离不开军民融合。”全国政协委员、国防科技大学原政委徐一天说,军地双方要紧扣国家智能产业和军队智能化装备发展需求,坚持全国一盘棋和分类指导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发挥重大科技工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若干重点方向实现率先突破。

  2015年5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指出,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赋予军民深度融合丰富的内涵。”全国人大代表、中部战区某团教导员王方说。

  军人退役安置一直以来是备受军地双方高度关注的问题。5年来,王方一直对此进行长期跟踪调研。她认为,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可以更加有效地缓解这一问题。

  “借助民间组织、学校、企业的力量建立起第三方服务平台,可以更好地完成对退役军人的教育、培训和就业安置。”王方说。

  国防教育是增强全民国防意识、提高民族凝聚力、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全局性工程。如何进一步提升全民的国防意识?陈向东认为,应努力打造横跨军地两大系统,涵盖政府、企业、军队三方,涉及国防、科技、教育、经济等多个领域的跨域联动国防教育训练体系。

  “只有大力推动军民深度融合,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国防和军队建设在促进转型、增加就业、孵化高新技术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实现富国强军插上腾飞的翅膀。”徐一天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 军民融合会释放哪些红利?
    近日,中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2017-01-24 18:29:55
  • 军民融合发展委成立 军工板块再迎重磅利好
    【军民融合发展委成立 军工板块再迎重磅利好】借助国企混改东风,今年以来消息不断的军工板块,再添重磅利好。新华社报道指出,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是中央层面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问题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
    2017-01-23 08:29:06
  • 四川军民融合“万马奔腾”
    随着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四川充分发挥国防军工大省优势,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以绵阳国家科技城为代表的军民融合发展正呈“万马奔腾”之势,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2017-03-07 19:16:41
新闻评论
    阻断致病基因的健康婴儿在沪降生
    阻断致病基因的健康婴儿在沪降生
    喀布尔一部队医院遇袭
    喀布尔一部队医院遇袭
    杭黄铁路开始铺轨
    杭黄铁路开始铺轨
    国际食品饮料展在日本举行
    国际食品饮料展在日本举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59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