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蓝天追梦——女飞行员的特殊“三八妇女节”
2017-03-08 18:44: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3月8日电 特写:蓝天追梦——女飞行员的特殊“三八妇女节”

  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林善传

  17位民航女飞行员,12位90后,平均年龄不到27岁……3月8日上午,17位打扮靓丽的厦门航空女性飞行员出现在众人面前,这也是厦航历史上首次将全公司的女性飞行员集中在一起,共度“三八国际妇女节”。

  这17位女飞行员中,有1位女机长,16位副驾驶。虽然平均年龄不大,但是她们几乎都有至少五年的飞机驾驶经验。

  最年轻的女飞行员赖河汀是1993年的白羊座女生,热情和专注--她拥有一名普通飞行员工作时所需要的黄金状态,同时也不乏优雅端庄和落落大方的女飞行员气质。尽管是17位女飞行员中年龄最小的,赖河汀却有着5年的小飞机驾驶经验和2年大飞机驾驶经验,目前她的驾驶机型是波音737。

  “老师,我想学摄影,你能教我吗?”看见我们的摄影记者正在拍自己,小赖凑上前去想“拜师学艺”。作为厦航在福建招收的首批女飞行员之一,赖河汀却表示自己儿时的理想是做一名军人,“我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所以当时高中毕业的时候特别想上军校,后来因为没有招收指战员,我就转投了民航飞行员,毕竟飞行员也是准军事化训练嘛!”赖河汀说。

  也有姑娘是“阴差阳错”做了飞行员,来自四川成都的罗丹翌就是其中之一。因为钟爱看自然科学类书籍和纪录片,这位1992年出生的川妹子儿时梦想是做一名生物学家或医生。在高中毕业那年,因为自己的好朋友对飞行员特别感兴趣,因此她也跟着一起去报了名。抱着“试一试感受一下”的心态,罗丹翌顺利通过了面试和体检,最终实现了从陆地向蓝天起航的美丽蜕变。

  崔德君是17位女飞行员中唯一一位女机长,从2011年第一次坐进飞行驾驶舱到现在,她已经安全飞行了超过4700小时。“我以前是中国民航大学交通运输方向的工商管理专业,后来大四毕业的时候正好碰到厦航来我们学校招飞行员,一看没写性别限制,我也就抱着试试的心理投了简历,没想到最后真的成了一名飞行员。”崔德君说。

  过完今天,17位女飞行员又将再次起飞,用特有的“巾帼责任”为所有乘客的安全保驾护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阻断致病基因的健康婴儿在沪降生
    阻断致病基因的健康婴儿在沪降生
    喀布尔一部队医院遇袭
    喀布尔一部队医院遇袭
    杭黄铁路开始铺轨
    杭黄铁路开始铺轨
    国际食品饮料展在日本举行
    国际食品饮料展在日本举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9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