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金价、肉价……代表委员眼中的“三价马车”走势

2017-03-08 17:32:4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何欣荣、仇逸、梁建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保持在3%左右。价格问题,历来为各方所关注。记者近日采访代表委员中的一些专业人士,请他们展望与民生贴近的一些商品价格走势情况。

  【油价】“油价走势,是今年企业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总经理马须伦告诉记者。

  在过去的一年中,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产油国联合减产救市的措施令已经跌至低谷的国际油价触底反弹。与2016年年初的低点相比,如今石油价格几乎翻了一番。进入2017年,国际油价已经稳居每桶50美元上方。

  马须伦说,去年的国际石油均价大约每桶43美元,而综合多家投行的预测,今年有可能达到每桶55美元,这意味着近28%的涨幅。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也表示,国际油价有望稳定至50或60美元左右。

  油价上涨对各行各业的影响都比较大,尤其是交通运输业。以航空公司为例,其成本的30%来自于燃油。油价每吨上涨100元,东航集团的成本就要增加6.5亿元。

  如何对冲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马须伦说,航空公司正在努力压缩成本,包括飞机改装、减重飞行和优化航线。“简而言之,今年用油量大的企业要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

  发改委之前表示,2017年国际油价输入性涨价压力有可能加大。一些旅客也担心,随着油价上涨,包括航空公司在内的交通运输企业会不会涨价以转嫁压力?

  对此,马须伦表示,航空公司目前的第一选择是内部消化成本压力。加价不加价,主要取决于市场供需情况。“现在经营国内航线的航空公司已超过50家,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随着高铁网络的成型,高铁对民航的替代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所以对于涨价问题,航空公司会非常审慎。”

  【金价】整个2016年,国际黄金价格上涨约8%,四年来首次实现年度正增长。2017年随着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很多投资者关心,金价会不会“更上一层楼”?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副行长许罗德,曾担任过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说,黄金拥有两大属性: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从当前的发展趋势看,黄金的金融属性变得越来越强。

  “我个人对今年金价走势的预期比较看好。”许罗德说,原因很简单,经济不确定性越强,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价值就越发凸显。

  2013年,我国曾经出现过一拨大妈狂买黄金的热潮。虽然很多人认为大妈们是在盲目投资,但许罗德认为,这件事加深了国人对黄金投资的认识,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黄金市场的潜力。

  “买黄金并不是为了单纯博取中短期的价格上涨收益,而是家庭资产配置的一种手段。”许罗德告诉记者,本次两会上他带来一份促进居民资产负债健康发展的建议。所谓居民资产负债表,类似于企业资产负债表,描述了居民家庭资产中,金融资产(现金、存款和股票等)和非金融资产(房地产、车辆)的构成情况。

  权威数据显示,2014我国居民非金融资产在家庭资产的占比60%左右,近年来比例还在持续上升。在非金融资产中,房地产占比90%以上。一旦房地产价格出现较大调整,将对居民财富产生不小冲击。金融资产中,存款等收益相对较低的资产配置较为集中,占比在55%以上,可见我国居民的资产多元配置和风险分散化不足。

  许罗德认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黄金投资可能是不错的选择之一。一个家庭如有100万元的资产,配个5万元的黄金应该是可行的。现在一些银行也推出了全新的黄金产品,可同时满足居民对于黄金投资、消费等多方面的需求。

  【肉价】别小瞧“二师兄”,在我国猪肉价格历来是观察物价的重要窗口。例如今年1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猪肉价格上涨7.1%,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不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下旬50个城市的猪肉平均价格为29.5元/千克,环比下跌1.4%。

  对于近期的肉价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英山县百丈河惠农科技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初认为,会以保持平稳为主。王金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2016年底当地的行情,一头生猪每千克的价格为18元左右,除去仔猪和饲料成本,每头猪可以给养殖户带来约300元的收益。

  生猪的收购价,直接影响市场上的肉价。中泰证券农业行业首席分析师陈奇认为,由于2016年上半年出现大量母猪补栏的情况,国内的生猪存栏在2017年有望同比小幅回升,而猪价在二季度后可能进入缓慢下行的通道。

  猪价的波动,是王金初比较担心的事情。她建议,如果碰到市场行情很不好的时候,可否考虑由政府部门给予适当补贴,避免养殖户的损失过大。“养殖户如果都不愿意养猪了,就会影响生猪供应,猪肉价格也会随之上涨。”

  此外,2016年湖北等地遭遇洪涝灾害,很多养殖户遭受较大损失。王金初认为,在发生大的灾害时,相关部门也应给予养殖户一定的帮助。“尤其对于贫困养殖户,更要加大帮扶的力度。”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唐斓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9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