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业产业园里的贫困户“股东”
2017-03-08 09:45: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3月8日电(石志勇 李浩)家住陕西宝鸡市陈仓区慕仪镇孙家村的贫困户张亚玲,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有了稳定的工作。更让她没想到的是,没掏1分钱还能当上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股东,年底还能得到分红。

  记者近日来到张亚玲家时,看到院子门口停着一辆分外醒目的红色电动车。晌午的阳光撒进干净整洁的小院,一片安静祥和的景象。张亚玲正在厨房忙着烧水准备下面。“骑电动车5分钟回来自己做着吃,中午还可以休息2个小时。”自从2012年到家门口的农业产业园工作后,作息规律的张亚玲俨然成为农村的“上班族”。

  几年前,张亚玲在外打工的丈夫因意外事故去世时,女儿还在上学,她不得不独自撑起家来。“靠种地只够口粮,女儿上学正是用钱的时候,我之前也没出去打过工。”回忆起当时的种种困难,张亚玲边说边抹起了眼泪。

  正当张亚玲感到走投无路的时候,慕仪镇重点建设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给她带来了工作机会。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张亚玲优先成为产业园的一名员工。从零收入到每月领取1500元工资,张亚玲的生活有了保障。“刚去啥也不会,厂子就给我培训,还让设备部的师傅带我,现在我已经是厂子的‘老人’了。”张亚玲说。

  让张亚玲得到工作机会的企业,是从事食用菌深加工的陕西国人菌业科技产业园。企业负责人陈磊说,公司通过发展食用菌精深加工,打造“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链,先后吸纳了300多名像张亚玲一样的贫困群众在产业园工作,涵盖了周边的孙家村、团结村等村庄。

  除了直接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外,陕西国人菌业科技产业园用低于市场的价格向农民出售菌包,并通过签订协议的方式以更高的价格回收,直接带动食用菌栽培户约600户增收。

  “把扶贫和生态循环结合起来是最让我们自豪的。”陈磊介绍,目前公司将年回收农作物秸秆等农林废物3.1万吨作为养菌原材料加工为菌包,每吨平均收购价600元,每年可带动约3万户农民增收1860万元。

  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户得到生活保障,当地政府还与企业合作,用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作为贫困户参股本金,贫困户入股后可得到“本金+分红”的双重收益。据慕仪镇副镇长严敏介绍,2016年11月,他们通过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在国人菌业参股共36万元,每户入股5000元。分红方式为每年按本金的10%保底分红,按当年经营情况可再进行二次分红,而本金分2017年年底和2018年年底两次向贫困户返还。去年参加国人菌业入股分红的72户贫困户中,有43户当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从贫困户到农业产业园的员工,再到如今的“股东”,张亚玲对未来的日子更有信心。“靠着工资和分红,这个家就撑起来了。女儿最近在陕汽集团实习,今年6月毕业找到工作我就熬出头了。”张亚玲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落日余晖中的飞鸟
    落日余晖中的飞鸟
    飞机“保姆”玛丽亚
    飞机“保姆”玛丽亚
    安徽农民发明专利转化新型农业机具 有效解决秸秆禁烧难题
    安徽农民发明专利转化新型农业机具 有效解决秸秆禁烧难题
    美国一列火车与大巴相撞造成至少4人死亡
    美国一列火车与大巴相撞造成至少4人死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588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