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音朝鲁代表:“投资不过山海关”促使我们转换新理念
2017-03-07 00:38: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白阳、郭翔)“这几年,诸如‘投资不过山海关’之类的论调不绝于耳,对我们产生了很大影响。但也促使我们在新理念指引下不断拼搏。现在吉林不仅显示出了老工业基地的优势,而且新旧动能转换在加快、活力在持续增强。”在6日下午吉林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就媒体提问作了回应。

  巴音朝鲁说,所谓“投资不过山海关”反映的是投资软环境的问题,而投资软环境是市场经济程度的体现。要振兴东北,就得把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建设好。

  据介绍,近年来,吉林省开展投资软环境专项整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围绕如何亲商、扶商、安商、富商营造良好的投资氛围;在政府职能转变上,大力推动简政放权,从590多个审批事项减少到193个;在创新创业上,通过长春新区、卫星航天信息产业等重大平台载体,有效留住了人才,其中长春新区在成立后的8个月内就聚集了104名高端人才,引领了50多个生物医药、光电子等项目。

  良性循环的市场环境让投资者的“老观念”有了新变化。统计显示,在去年全国民间投资徘徊不前的背景下,吉林的民间投资逆势上扬,增长了12%。目前,吉林经济已重新显示出稳定上升态势,2016年经济增速达到6.9%,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现在,我们对吉林发展的人气、士气、底气都有了。当然,我们还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调结构促转型等挑战,但我们有信心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经济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创造一个市场经济发展的好环境。”巴音朝鲁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韩国军方称朝鲜试射4枚导弹
    韩国军方称朝鲜试射4枚导弹
    山路弯弯
    山路弯弯
    花海游龙
    花海游龙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02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