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南:“巾帼班”创职教扶贫新模式
2017-03-07 14:54: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3月7日电(记者柳昌林赵叶苹)“我今天能够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得益于巾帼班的教育。”海口中信银行龙华支行大堂经理朱晓莹说。这位初中曾辍学当保姆的黎族姑娘,通过励志扶贫职业教育实现了人生蝶变。

    2009年,海南在省经济技术学校创办“巾帼班”,面向农村贫困户、城市低保户等家庭招收初中毕业女学生。8年来共招收农村贫困家庭女学生近8000人,其中5000多毕业生已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骨干和家庭脱贫致富的顶梁柱。

    走在这所中专校园里,“扶贫重在扶志,扶志重在育才”等励志名言随处可见,张贴在墙壁和走廊里,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人穷志不穷,未来不是梦。”学校校长张毅生说,在孩子们第一天入校时,学校就实施青春励志教育。针对女生的特点,专门编写校本教材《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开设校本课程,开展专业性勤工俭学活动。

    学校开展经常性励志讲座,聘请省妇联领导、励志教育专家、巾帼红旗手、德育专家担任主讲。考虑到这些女孩走上社会后,不仅要成为一名员工,未来还将成为妻子和母亲,她们的思想观念影响到下一代,学校专门开设家政和理财课程,传授她们生活持家的能力。

    教师覃小丹说,比起文凭和技能,“巾帼班”教给学生们最宝贵的财富是战胜贫困的意志,让女孩们从思想上脱胎换骨,认识到自己在社会和家庭中的位置和价值。

    海口中信银行龙华支行行长朱亲彪说,朱晓莹是酒店管理专业毕业,按说很难胜任银行的工作,但当年提前录取朱晓莹,看中的是她勤奋努力、攻坚克难、积极进取的精气神。

    为了让“巾帼班”学生毕业后能够就业,帮助家庭脱贫致富,学校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一校百企联盟,让每个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帮助其优质就业。

    据介绍,“巾帼班”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学校连续三年获海南省大中专就业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巾帼班8年办学经验再次证明,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中具有见效快、实用性强等突出优势。”海南省教育厅扶贫办主任邹文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海南三亚“第三卫生间”亮相景区 解决特殊游客群体如厕需求
    海南三亚“第三卫生间”亮相景区 解决特殊游客群体如厕需求
    韩国军方称朝鲜试射4枚导弹
    韩国军方称朝鲜试射4枚导弹
    山路弯弯
    山路弯弯
    花海游龙
    花海游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8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