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铁城代表:倡导“零排放”家庭生活方式

2017-03-07 11:11:3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刘懿德)“每吨散煤燃烧产生的空气污染量相当于等量电煤的10倍以上”“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中仅占22%”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铁城建议,以市场化手段推进以电代煤,提高城乡居民“家庭电气化”水平,倡导“零排放”家庭生活方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梁铁城认为,这将成为治理雾霾的有效手段。

    他说,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发电是煤炭清洁利用的最主要方式。目前我国发电用煤占煤炭消费的比重约为55%,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大量煤炭以散煤形式被燃烧使用。

    “电力是能源利用终端环节最清洁、最便捷的二次能源。”梁铁城说,“我们应大规模推进城乡居民家用电暖、热水和炊事电气化,提高‘家庭电气化’水平,倡导‘零排放’的家庭生活方式。”

    他建议,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地区发展大型热泵、电采暖、电锅炉、冷热双蓄等以电代煤项目,实施一批电采暖替代煤锅炉的示范工程,提高电能消费比重,促进能源消费革命。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梁铁城建议出台支持电采暖项目建设的政策措施,在电采暖项目建设阶段适当补贴以吸引投资,在居民消费终端则以免税降费和电网让利等方式,通过电力体制和电力价格改革,把电价降下来,鼓励居民用电,推进终端消费的电气化。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李海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8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