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部长:PPP项目总投资达2.2万亿元 落地率超过30%

2017-03-07 11:03:3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胡浩、韩洁)财政部部长肖捷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介绍,我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落地速度正不断加快。截至去年底,已签约落地1351个项目,总投资达2.2万亿元,项目落地率超过30%,与年初相比,无论是项目落地的数量还是投资规模,都增长了4倍多。

    在回应我国PPP项目落地率是否较低的问题时,肖捷说,PPP在中国还处于探索阶段,各方面认识和实践能力的提升都需要一个过程。随着各项工作的推进,我国PPP项目的落地周期已经开始缩短,落地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从财政部示范项目落地的情况看,第三批示范项目的平均落地周期较第一批已经缩短4个月。

    肖捷同时强调,欲速则不达。PPP项目普遍资金规模较大,涉及领域较广,专业性也很强,如果前期准备论证不充分,会给项目后续带来不良影响。同时,有关PPP项目的信息发布后,社会资本也要有适应期和响应期,这些都需要时间。

    “PPP项目只有前期的准备充分了,后期的实施才能更加顺利。在关注PPP项目落地率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关注项目的规范实施和风险防范。”肖捷说。

    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好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进一步优化项目融资环境,加大业务支持和项目推介力度,推动PPP项目更加规范运作。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李海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8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