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10亩到400亩: 同仁堂给农民老邱带来的“红利”
2017-03-06 09:16: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3月6日电 题:从10亩到400亩: 同仁堂给农民老邱带来的“红利”

  新华社记者 高博、李俊义

  初春时节,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大杨铺村村民邱世友又在筹备今年种植中药材的事情。“这些年种植的中药材都供给同仁堂,我觉得有保障,打算今年将种植面积扩大到400亩。”邱世友说。

  老邱与同仁堂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十几年前,近些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的加快,同仁堂在河北的布局逐渐扩大,老邱与同仁堂的联系愈加紧密。

  2001年,玉田县成为北京同仁堂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那一年,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玉田县玉龙公司合作组建了北京同仁堂河北中药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从事中药材种植、收购、初加工、销售及科技开发。

  53岁的老邱是从那时开始中药材种植的。老邱告诉记者:“一开始觉得同仁堂虽是老字号,但自己种了一辈子庄稼,种植药材经验不足,怕赚不到钱,只种了十来亩中药材。”

  为消除老百姓的疑虑,同仁堂与种植基地的农户签订了合同,农户施肥、浇地等按着同仁堂的种植要求,保证中药材的质量,同仁堂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来收购。

  老邱渐渐尝到了种植中药材的甜头,他的种植面积在一点一点扩大,10亩、30亩、70亩……之后老邱成立了玉田县瑞海农民专业合作社,手下有几十户农民在合作社打工。

  背靠大树好乘凉。在老邱的眼里,同仁堂项目的到来是玉田老百姓脱贫的“福音”。“收购有保障,销售不用愁,百姓只管药材种植即可,现在种植1亩地中药材,纯收入约2000元。”老邱说,在合作社打工的村民,多的一天收入一百五六十元,少的也有七八十元。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随着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推进,同仁堂也将更多的项目和产能搬迁转移至河北。北京同仁堂天然药物(唐山)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唐山)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先后落户玉田。2015年,同仁堂在玉田县启动投资10亿元的中药制剂项目,定位为原(净)料存储、原料前处理、提取、液体制剂和软胶囊剂的综合生产基地。

  同仁堂中药提取项目负责人刘岩峰说,项目一期工程将于今年12月竣工,建成后,预计年产口服液1.8亿支,糖浆剂600万瓶,提取物600万公斤。

  看到同仁堂在玉田项目的逐步扩大,老邱的底气也越来越足,今年老邱计划种植400亩的中药材。老邱告诉记者,自从过了正月十五,跟他打电话咨询中药材种植的不少于三四十人。

  从最初的中药材种植,到中药材的处理加工,再到保健品生产、中药提取,由初级到高级,同仁堂在玉田县中药产业链越来越长,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产业集群化态势初步显现。

  同仁堂也带动了北京一批企业的跟进,北京王致和、甜水园白豆腐、庆丰包子铺等中华老字号项目也都落户玉田。2016年11月,玉田县被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命名为集生产加工与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中华老字号”基地。

  河北唐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李桂平表示,玉田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同仁堂入驻玉田,为这个传统农业大县注入了新动力,催生了一个新的产业——制药,这个新兴产业将带动玉田中药材种植、造纸、印刷、物流等快速发展,连锁放大效应值得期待。

  据统计,目前玉田县中药材种植已达1.4万亩,年产量2600吨,年产值4000万元,农户中药材种植比种植普通农作物亩均增收约500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京津冀旅游一卡通持卡用户达100万人
    记者日前从京津冀旅游一卡通发行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一卡通已有100余万持卡用户,涵盖京津冀等地区300多家旅游景区,签约商户1500多家,给持卡人出游带来实惠的同时为智慧旅游数据采集提供基础。
    2017-03-02 15:56:03
  • 2017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加大煤改清洁能源和高排放车治理
    2017年是国家“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为实现京津冀区域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7个省、区、市将铁腕治霾,加大散煤治理、高排放车管控、强化区域联防、加大执法力度等。
    2017-02-28 21:31:02
  • 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部分城市3月4日或现重度污染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同京津冀及周边省级环境监测中心预报,3月1日至2日,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好转,区域大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河南中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中度污染。
    2017-02-28 18:40:31
新闻评论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黔北花香伴春耕
    黔北花香伴春耕
    惊蛰闹春耕
    惊蛰闹春耕
    海浪
    海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73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