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晓琴:欢迎媒体监督信访工作

2017-03-05 15:14:05 来源:新华网

(两会·人大开幕)(13)采访部长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赵颖全 摄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卢俊宇)今天,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在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信访局目前依托互联网搭建了国家信访信息系统,这个系统横向联接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纵向直通省、市、县、乡镇(街道),有的地方还连到了村和社区,系统覆盖了全部的信访形式和业务流程、工作范围,形成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一个全新的信访工作模式。2016年国家信访局开通了手机信访APP和微信公众号,现在老百姓信访很方便,只要动动手指、敲敲键盘、扫扫码,就可以反映信访问题、查询办理情况、评价办理结果,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舒晓琴说,从目前情况看,老百姓选择网上信访的日益增多,去年全国信访形势稳中有降,但是网上信访翻了一番多。今年以来,移动端信访占网上信访的一半以上。也就是说,网上信访正在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移动端信访已经成为网上信访的主要方式。今后将通过进一步加强宣传,加强网上受理、网下办理,推动问题解决,让更多老百姓选择这种低成本的信访方式。

  有记者问如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诉求时,舒晓琴说,绝大多数问题都是可以在基层解决的。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关键是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

  舒晓琴说,国家信访局近几年主要采取了四大举措:一是畅通渠道,即抓好初信初访的受理办理,开展各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以及政府各职能部门联合接访,及时就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二是化解信访积案。这几年,国家信访局集中化解积案,推动了一大批信访积案、包括一批疑难复杂案件和“三跨三分离”案件的解决,有效减少了信访存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化解了13万多件,“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化解了9万多件,去年“两学一做”中化解6万多件。三是督查督办。国家信访局经常性在信访信息系统内抽查老百姓评价不满意的信访事项,对老百姓不满意的信访事项进行督办、沟通,带案下访,对一些典型的案件实地督查,这种督查不只是信访部门,国务院有关部委也参与督查。特别是这几年,国家信访局还邀请新闻媒体和所在省份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参与督查,督查情况和结果都在网上公开。四是追责问责。在信访督查过程中,发现不少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情况,使群众感情受到伤害,群众利益受到损失。像这样的案件,国家信访局提出问责建议,当地都进行了追责问责。去年下半年以来,先后曝光了11起信访问责案例,起到了比较好的警示作用。去年中央还发布了《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力度,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切实推动群众诉求的解决,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最后舒晓琴表示,希望今后新闻媒体朋友继续关心支持信访工作,同时监督信访工作。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庆水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5129501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