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来自政协分组讨论现场的报告
2017-03-05 00:46: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来自政协分组讨论现场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4日分组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对两份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委员们认为,人民政协一年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成果丰硕,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重要贡献。政协委员要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展现政协新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强民主监督 推进协商议政新格局

  “扎实推进民主监督,善监督、真监督”“要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鼓励敢讲话、讲真话”……

  今年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把“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作为一部分专门论述,提出树立“公、和、诚、实”的理念,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亮点。”辽宁省葫芦岛市政协副主席刘凤之委员说,报告阐明民主监督的定位、重点,特别是提到政协民主监督就是协商式监督,不是靠强制约束力,而是靠政治影响力,对于发挥政协职能、让委员更好履职有明确指导意义。

  “鼓励敢讲话、讲真话,真正做到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创造一种解放思想、生动活泼、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政治氛围,在改革攻坚、社会转型的今天,尤其需要这种精神状态。”王怀超委员说。

  2016年,中共中央明确8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中西部省区,对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在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委员看来,这是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新尝试。“离第一个百年目标只有3年了,时不我待,我们将紧扣困难挑战献计出力,监督改革政策落到实处。”

  “政协下一阶段工作应着重于监督党和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张小济委员说,每一年政协委员都要进行考察、调研,应该把监督工作贯穿进去,让政策能够见实效。重点监督活动、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如今,不少政协委员都感到参政议政、民主协商的体制机制越来越成熟。

  陈锡文委员说,协商既给了政协委员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和有关部门对话的机会,也为行政主管部门修改完善政策措施提供意见参考。他建议组织更多的委员参与调研协商,推进已经形成的协商议政新格局进一步完善。

  深入调查研究 提升整体履职水平

  “调研分16个子课题,深入22个地市、87家企业,每到一处,委员们改变参观、听汇报等形式,面对面与各界人士交流,如召开包括领导干部、车间工人和各类经济主体的座谈会,共举行了57场座谈,这样就能听到接地气的声音,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朱之鑫委员谈到去年参加“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调研时这样说。

  朱之鑫说,这个调研后来形成总报告和22个分报告,提出深化国企改革、激发人才和创新型组织活力等建议,为中央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过去一年,人民政协坚持把改进调查研究作为提升整体履职水平的切入点,注重沉到基层,“解剖麻雀”,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对具体问题一地一策、一事一策,把脉、诊断、开方环环相扣,调研、协商、监督相互贯通,努力增强建言深度和实效。

  “委员的提案建议不能闭门造车,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深入生活。”雅昌集团董事长万捷委员说,他把履职贯穿到日常工作,利用长期与画家、书法家、雕刻家等群体打交道的便利,深入了解他们的诉求,提出加大文物保护、发展文化产业等多项提案。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委员既到外地专题调研,也在自己的企业就地调研。他说,这几年在政协大会召开前,他会在集团内部启动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了解员工的关切。“我发现员工最关心孩子教育、食品安全、看病难等问题,所以每年会提出相关提案建议,我今年的提案就是通过信息化手段普及优质教育资源、关注在校儿童营养餐等问题。”

  “没有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就不可能拿出含金量高的提案。”年过八旬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委员,过去一年的调研主题从产权保护到小微企业,调研足迹从陕西到贵州。

  聚焦国计民生重大问题 撸起袖子加油干

  “坚持把为‘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这是人民政协去年的重要工作,也是今年的主要任务。分组审议时,政协委员纷纷瞄准“十三五”规划实施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献计献策。

  “要把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战略举措,以更大力度探索政企协力新机制,引导支持民间资本加大投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委员建议。

  作为医务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朝阳糖尿病医院院长王执礼说,他平时接触大量患者,了解老百姓对解决看病难等问题的迫切心愿,医改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有深化改革的空间。他今年提出加强疾病早期预防、降低虚高药价等提案建议。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志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通过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提案,帮助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阿什老轨委员说。

  ……

  上下同欲,戮力齐心。委员们表示,今年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年,委员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再接再厉、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记者:熊争艳、崔静、李亚红、齐中熙、吴雨、周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广见
新闻评论
    伊拉克政府军收复摩苏尔西城一重要据点
    伊拉克政府军收复摩苏尔西城一重要据点
    “2017致敬经典”车展
    “2017致敬经典”车展
    法国足球名宿科帕离世
    法国足球名宿科帕离世
    雪茄工厂
    雪茄工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69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