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一直努力做一个对祖国有贡献的人”--访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澳大利亚侨胞代表冯大淦
2017-03-04 08:20: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3月4日电 专访:“一直努力做一个对祖国有贡献的人”——访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澳大利亚侨胞代表冯大淦

  新华社记者 张小军

  “这次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列席全国政协会议,是一次深入了解祖国的机会,一次向祖国提出建议和意见的机会,还是一次向其他代表学习的机会。”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悉尼大学终身教授冯大淦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我出国已经30多年了,但始终牢记着出国前夕,上海交通大学老校长范绪箕的叮嘱:‘要学有所成,要为祖国出力’。”冯教授端坐在记者对面,语调平稳,目光柔和睿智。

  为完成老校长当年的嘱托,多年来冯大淦一直努力促进中澳两国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并作出突出成就。

  冯大淦在美国把专业方向定为计算机与医学交叉的生物医学和多媒体信息技术。“我当时意识到,交叉学科将会为未来的研究带来突破性和革命性的进展。医学在历史上的每一次跨越式发展,都是由于工程与技术的介入。在大数据时代,计算机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将大有用武之地。”

  1988年,冯大淦获得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加州大学做了一学期助教,然后来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任职。2000年,他被任命为悉尼大学计算机系主任。“我上任后,从全球招聘了一流人才,增加了软件工程、网络、多媒体等专业。2001年12月悉尼大学计算机系扩大升级为信息技术学院,并设置了新的学位”。

  在澳大利亚近30年里,冯大淦及其团队培养出了300多名硕士和博士。其中相当一部分学生来自中国,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成为中国科研和高技术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

  近年来,冯大淦担任悉尼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联盟的学术主任委员,负责两校全方位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合作。

  说起这次回国列席全国政协会议,冯大淦非常兴奋。他带回国的建议包括如何加强国家创新、建立以创新为驱动的新经济发展模式以及探索与其他国家一道进行科研技术合作的途径。

  “中国创新,人才是关键。核心技术不能跟着别人走,要引领世界的创新。”冯大淦说,“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产业的竞争是全球性的。在医疗仪器设备领域,如果中国不能创立自己的品牌,未来中国民族工业,在该领域的生存会遇到严重问题。”

  “企业和大学完全脱节的时代已经过时。两者需要紧密合作,大学要了解社会需求。中国的科学研究既要夯实基础研究,更要为经济主战场服务,培养自己的人才,做出中国创新的产品。在这一过程中,我始终努力为中国和世界培养科学技术领军人才。”他说。

  冯大淦表示,这次能作为侨胞代表列席全国政协会议是祖国对自己的肯定,可以很踏实地向老校长汇报了,“老校长肯定会欣慰,作为他的学生,我一直在努力做一个对祖国有贡献的人”。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花开春意浓
    花开春意浓
    特朗普要建“史上最大”海军
    特朗普要建“史上最大”海军
    走进美国的国家公园
    走进美国的国家公园
    云南临沧云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伤
    云南临沧云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66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