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通道”新风传递两会开放透明信号

2017-03-03 22:55:5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题:“部长通道”新风传递两会开放透明信号

  新华社记者孙闻、白靖利

  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的“一把手”与媒体记者零距离交流,坦诚作答,赢得好评。

  开通微信公号、收集热点问题、部长依次作答……今年,“部长通道”呈现出更多的变化和进步,让人们感受到了更为开放、更加坦诚的会风、作风和政风。

  从2007年开始,“部长通道”这个长度百余米的通道逐渐成为观察两会的重要窗口。10年来,部长们从起初的躲躲闪闪、拱手而别,到现在的主动上前认真作答,接受监督越来越主动,越来越从容,凸显两会越来越开放、中国越来越自信。

  如今,“部长通道”上的新闻“含金量”越来越高,回应越来越快捷,越来越贴近民生关切,以更多的“信息获得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成为一个释放信号、引导预期、鼓舞士气、凝心聚力的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

  互动重在沟通,沟通在于主动,主动方能共赢。部长们从记者提问中可以把握民意脉搏,看看部门工作离百姓要求还有哪些差距,想想下一步工作如何更好满足群众需求。面对麦克风,部长们既讲成绩也谈问题——讲成绩,可以汲取经验,增强信心、提振士气;谈问题,可以认清短板,找准不足、精准发力。

  两会是观察中国民主政治的重要窗口。10年来,“部长通道”从两会临时性设置,上升到常态化安排,让外界看到的是更加开放透明的两会、更加自信沉着的中国,背后透视出的是我国政治制度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责任编辑: 年巍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566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