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巨晓林:从帮儿子买房引出农民工城市落户话题
2017-03-03 15:16: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题:巨晓林:从帮儿子买房引出农民工城市落户话题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

  就在前些天,巨晓林帮儿子在宝鸡市买了一套房。

  3日,全国人大代表、全总兼职副主席、中铁电气化集团一公司技术员巨晓林来到北京代表团报到。作为一个长期在一线工地与农民工生活在一起的人大代表,巨晓林的话题每年都离不开农民工。

  当记者问起他今年又要为农民工说点什么时,巨晓林却先讲起了他自己家里刚发生的这件大事。

  巨晓林的儿子前年应聘到宝鸡一家企业打工。今年26岁了,到了该娶媳妇的年龄。

  “去年给介绍了4个对象,都没谈成,因为儿子在宝鸡市没房子。现在年轻一代农民工大多数不想回乡下了。”他说。

  巨晓林自己常年在各个工地漂泊,但家一直在宝鸡乡下,老母亲和老伴、孩子也在乡下。儿子进城打工后就住在宿舍。为了儿子的终身大事,老伴和儿子前些天终于在宝鸡市选定了一套房。巨晓林掏出18万元积蓄付了首付,儿子又贷了款,今年就能入住。

  说了半天怎么给儿子买房后,巨晓林引出了今年两会他关注的重点——如何帮助新一代农民工真正在城市落户。

  去年9月,巨晓林在全总组织下去温州等地进行农民工状况调研。调研时他发现,以前农民工关注的焦点一般在工资待遇、“五险一金”、劳动保护等问题上,而新一代的农民工更多关注的是如何能在城里扎下根来。

  巨晓林拿出随身携带的两个记事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调研笔记以及工友、乡亲、街坊们向他反映的各种问题。平时,无论他在工地、宿舍或是回到老家,总有认识的不认识的人找到他反映各种情况。每次,他都详细地记录在小本上。

  “这些年欠薪、不上保险的的确越来越少了。但新一代农民工跟我们不同,我们最终还是想回老家,而他们是想在城市里结婚生子,在城市里扎根。这是时代的进步,也是城镇化的必然过程。”巨晓林说。

  但扎根哪那么容易。巨晓林说,对农民工来说,大城市房价太高,不是一般农民工所能承受的,因此很多农民工就在老家附近房价相对低一些的新建城镇或邻近的三、四线城市买了房。

  数据显示,2016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7.35%,比上年末提高1.25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1.2%,提高1.3个百分点。

  “房是买了,但一年可能也就住上一个月。农民工两口子还在大城市打工,真正回到城镇也就是过年放假的时候。很多人也想回去,但小城市发展的机会、就业的机会都比大城市少得多,另外像医疗、教育、交通这些公共设施也不完善。”

  巨晓林说,要想增强城镇对农民工的吸引力,城镇化和产业化就不能脱节,没有产业就没有就业。同时政府还应大力提高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促进城市的公共服务均等化。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走进美国的国家公园
    走进美国的国家公园
    云南临沧云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伤
    云南临沧云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伤
    蜘蛛和蝎子的神奇世界
    蜘蛛和蝎子的神奇世界
    茶绿樱红惹人醉
    茶绿樱红惹人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564291